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大川與花蓮縣長傅?萁會談交換意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大川與花蓮縣長傅?萁會談交換意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7-27 17:33   更新日期: 2010-07-27 17:36   天眼日報記者 古惠英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惠英/花蓮縣報導】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大川與花蓮縣長傅?萁會談交換意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大川今天前往縣府與花蓮縣長傅?萁會談,兩人針對原住民自治區以及傳統祭儀、歌舞及文化保存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傅?萁強調,原住民族是台灣的珍寶,部落自治更是當務之急,「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他強烈建議中央在花蓮營造一處自治示範區,再普及全國各原住民地區,讓原住民同胞真正當家作主,重拾應有的自信與尊嚴。

曾一手催生享譽海內外的「原舞者」歌舞藝術團體的孫大川博士,深得層峰賞識,去年獲延攬入閣擔任中央原民會主委,孫大川上午率領原民會相關人員前往縣府,與縣長傅?萁、秘書長賴興雄與原住民行政處長曾玉霞一同討論有關原住民事務及年度相關施政計畫,攸關縣政未來發展甚鉅。

孫大川表示,去年九月就任以後,多半都待在八八水患災區忙著辦理部落重建等事宜,但並未忽略花東兩縣主要原鄉的建設需求,他強調原民會正積極推動原住民自治法草案,希望獲得朝野一致支持通過,讓原住民族引頸期盼多年的原住民部落自治目標,早日付諸實現。

孫大川指出,花蓮擁有最豐沛的原住民族人文資產,尤其在歌唱、舞蹈和祭儀等藝文傳統領域,因此原民會打算未來每兩年投入三、四千萬元,選在花蓮舉辦大型國際原住民樂舞慶典活動,經費部分將商請文建會等中央單位共襄盛舉。

傅?萁肯定孫主委長期致力於原住民文化保存的付出與貢獻,他表示花蓮有九萬多位原住民鄉親,人數居全國之冠,卻是最弱勢的一環,中央在高喊保障少數族群同時,更應設法建立原住民文化特色的重點工作,才能彰顯台灣之寶的彌足珍貴,尤其花蓮正致力發展國際觀光,若是少了原住民文化這項重要元素,根本是痴人說夢。

傅縣長強調,推動原住民部落自治區這項歷史任務已刻不容緩,希望孫主委展現決心與魄力,畢竟「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而花蓮是全國唯一族群充分融合,沒有族群對立的地方,無論是秀林鄉太魯閣族、或光復鄉太巴塱、馬太鞍部落,都相當適合作為部落自治率先推動的全國「示範區」。

傅?萁也向孫主委提議不妨將「原舞者」現有規模擴大,由成員擔任種子教師,讓原住民最優美的傳統歌舞技藝遍地開花結果,針對舉辦國際大型原住民樂舞活動,傅?萁認為對國內外遊客都頗具吸引力,建議每年都辦;原住民自治區則邀請七位原住民立委實地參訪,相信只要是與原住民福祉有關事項,朝野各黨派沒人會反對,絕對將積極促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