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迎向民國100年狂想曲

迎向民國100年狂想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234)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7-30 19:30   更新日期: 2010-07-31 11:43   作者 永安居士 / 新竹縣 投書  

【作者永安居士/新竹縣投書】

一、前言

從國父首創革命,推翻滿清政府、創設了共和中華,轉眼即將邁入100年。對土生土長在寶島台灣的筆者而言,歷經日據統治、國民政府戒嚴、解嚴、政黨輪替等階段,對國父當年除惡揚善、創立五權政體的英勇事蹟始終欽佩不已。

綜觀台灣最近半世紀的發展,最為國際間稱許的首推經濟發展,所謂「台灣的經濟奇蹟」確實對人民的生計有莫大的提升;教育方面雖然近年的教改有讓人詬病之處,但義務教育普及、文盲驟減,專上學校林立也大大製造了進修的機會;在立法壂堂,朝野立委比率已漸脫離早年一黨獨大的趨勢,雖還脫離不了肢體動作,但已漸有牽制作用;監察機制發揮了不少自動調查的功能,可惜缺乏「尚方寶劍」,對公職行政缺失發揮不了懲戒的作用;司法方面從最近報章媒體的報導,潛伏已久的弊病,如違法起訴、偵察大公開、集體貪瀆...等,在在凸顯司法檢調有待興革;而最為百姓詬病的莫過於租稅的問題,據悉時下至少有420萬件的稅務案件處在被強制執行的階段,以台灣目前有780幾萬戶計,平均每兩戶就有一張租稅難題待解,著實駭人聽聞。

從以上的聽聞,筆者異想天開,特譜「迎向民國100年狂想曲」,期許馬政府在距離民國百年尚有五個月前夕,野人獻曝一番,盼府院及各級公職不辜負國父創建民國的初衷。

二、對民國100年的期待

人權接軌重實踐:

人權是立國、興國的基石,沒有了人權,遑論自由與民主。馬總統已簽署了國際兩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務須積極施行,落實「天賦人權以民為本」的基本理念。

貪官污吏抓起來:

隨著人權意識的抬頭,人民逐漸勇於表達對濫權瀆職官僚作為的心聲,尤其在司法與稅務方面,接二連三的暴露公職人員的陋習,簡直讓政府威信陷入谷底而危機四伏,如何讓「危機變為轉機」、如何讓政體「否極泰來」,只有一途,馬政府要下定決心,在民國100年就把害群之馬統統抓起來,有這樣的決心,成立「廉政署」才有其意義,才是「以法為規」,才是興國與治本之道。

不法稅單全撤消:

雖然說「財是國家珍」,國家有錢好建設,若國家財務出了狀況,最易遭受金融風暴影響,如冰島、希臘是。但正如財政部李部長所言,政府課稅要心安理得、人民納稅要心甘情願,所以針對420多萬件的問題稅務案件,務須從實重新檢視,稅法上應是是非分明,人民依法納稅,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應無灰色地帶,所以稅務人員不應以「協調」及「萬年不死稅單」死纏無辜的百姓而嚴重侵害百姓的基本人權。

三、邁入百年前奏曲

全面體檢抓病灶:

政府公職行政體系與作為已久病成?,故須全面健檢,用以確實抓到病灶,再聯合朝野、民間力量,在邁入民國100年僅剩的五個月內開出最適藥方,做為民國百年的施政重點,長此以往,則痼疾可癒。

回頭是岸莫遲疑:

本於「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期待在邁入民國百年之際,馬總統本於整體治國考量,在百年前夕幾個月,鼓勵失職瀆職公職人員,勇於承擔、勇於認錯,並給予重新出發的機會,有這樣過渡的退場機制,期許公職官員們永於「放下屠刀」,重拾慈愛世人的一面,則善莫大焉!

四、結語

有道:上行下效轉運勢,呼籲馬總統積極引領文武百官,真正朝著「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大力興革,則國泰民安樂融融的大同世界不是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