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如果政府公職也來個「十要、十不要」

如果政府公職也來個「十要、十不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7)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05 14:13   更新日期: 2010-08-06 11:23   作者 永安居士 / 新竹縣 投書  

【作者永安居士/新竹縣投書】

日前報載教育部邀集醫師、教師等專家學者研討,認為現階段國小學童急需建立每天健康作習準則,使國小教師、家長能時時督促,研擬兒童健康守則「十要、十不要」,鼓勵學校納入晨間檢查項目,不排除印製在聯絡簿上。

筆者家中亦有就讀國小階段的孩童,深感教育部能針對課程內容與實踐之間的落差,召集專業人士擬訂補強措施,值得給予熱烈掌聲。「十要」包括「每天睡足八小時」、「每天運動30分鐘」、「餐後睡前要潔牙」、「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天天五蔬果」、「愛整潔,勤洗手」、「帶水壺,多喝水」、「咳嗽掩口鼻,發燒不上學」、「隨手關燈、關水」、「問早,問好,說謝謝」,這不僅對小朋友要多鼓勵與養成,對一般成年人何嘗也管用;而「十不要」是「不吸菸」、「不喝酒」、「不嚼檳榔」、「不嗑毒品」、「不亂吃藥」、「不偏食」、「不浪費資源」、「不喝含糖飲料」、「不做危險動作」、「不加入幫派」,更是避免國家未來主人翁鑄成身心敗壞頹喪的品管準則,也一樣是家長們身教言教孩童時要留意的要點。老實說,這「十要、十不要」對老師、家長、成人也有「一兼二顧…」的效益。

教育部的這番行動,讓筆者聯想到最近諸多媒體報導,談到政府各部會失職、瀆職、貪贓、違法行政、對危機處理反應總是慢半拍等,尤其在司法相關及租稅相關方面,諸如集體貪污、司法惡宦逐良才、不當循環開著令人痛心的「不死稅單」等,凸顯政府當局好幾個部會也有必要比照教育部的做法,趕緊制定「部門服務十要十不要」,用以改善頹廢政風,兼而紓解民怨。

如果馬政府能體恤民情,趕快讓公職人員循規蹈矩,則政府公職漸得民心,而民怨變民樂,不也是很棒的「一兼二顧」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