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欠稅問題,真的出在老百姓嗎?

欠稅問題,真的出在老百姓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7)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05 17:18   更新日期: 2010-08-06 11:50   讀者 余樂 / 台北市 投書  

【讀者余樂/台北市投書】

財政部五月公佈了欠稅大戶名單,三個月過去了毫無進展,居然又祭出了「發檢舉獎金」的「奧步」!但這次發獎金的單位換了,不是獎金多多的國稅局而是堂堂法務部。法務部鼓勵全民抓欠稅大戶,而且獎金高達百萬元喔!感覺真是弔詭。

到底欠稅問題真的是出在老百姓身上嗎?台灣稅法的繁瑣及不公正性,早已是民怨所在。稅法權威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曾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對於納稅人處罰最重的地方之一。根據去年行政執行署統計,目前全台一共有420萬件欠稅案,僅是一般平民,還不是什麼欠稅大戶,台灣的稅捐處罰倍數從0.5倍至高達30倍,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菸酒稅法的處罰倍數最高是3倍,營業稅法最高罰鍰倍數是10倍,而印花稅法的處罰倍數竟高達30倍!稽徵機關高倍數的處罰人民根本就不合理!

再看日前遭桃園地檢署依「貪汙罪」起訴的財政部賦稅署長許虞哲涉嫌圖利東方公司,造成國庫短收。許公於五年前任北區國稅局長時,涉嫌協助有「法拍屋大王」之稱的桃園縣東方帝國開發公司負責人廖文權逃稅,讓國庫短收三億一千多萬元。官員對財團如此照顧對老百姓呢?5/13日在立法院立委林炳坤向許虞哲表示:「欠稅戶希望稅金降低一點,罰款也降低一點」、「把這些小戶弄到破產,哪有辦法可以繳?」,林炳坤委員質問許署長:「可以降低罰款為什麼不做?」是啊!我們也很想問財政部國稅局官員們「可曾把人民權益放在心中?今日如果罰的是您或您的家人您會繳得心甘情願嗎」

藝人賀一航也因欠稅壓力過大在路邊心肌梗塞發作過,鬼門關走一圈回來後向媒體哭訴,自己原本稅金只有200多萬,但因罰鍰大約是本稅的1到3倍,這一罰罰到現在變欠800多萬,罰金比本金多好幾倍,他直呼,乾脆把自己抓去關,給政府養比較快!耳邊猶記財政部長李述德的銘言「國家納稅要心安理得,人民繳稅能心甘情願」,目前看來只是講好聽的,這麼嚴苛的稅制只會把大戶逼得出走,小戶關門跳樓吧!

這些部會官員們個個高所得,退休還領月退俸,自己該負責的案件,卻得靠人民檢舉才能做事,這樣說得通嗎?鼓勵全民檢舉真的對嗎?人民辛苦賺錢、納稅,支付這些政府官員薪水,不好好?全民著想,又要發什麼檢舉獎金讓全民買單,這樣怎能對得起國家,對得起良心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