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期待新人新職新氣象

期待新人新職新氣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5)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06 12:07   更新日期: 2010-08-06 12:33   作者 永安居士 / 來稿照登 投書  

【作者永安居士/來稿照登投書】

維基百科對各國公務人員與政治人物貪腐的程度,以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PerceptionIndex,簡稱CPI)表達,這是根據各國商人、學者與國情分析師,對各國公務人員與政治人物貪腐程度的評價,以滿分10分代表最清廉,資料來源包含自由之家(FreedomHouse)、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等10個國際組織。實際應用上則常以「清廉感知指數」來表示貪腐程度,這是透過總部在德國的透明國際團體,自1995年起每年發布一次評估,就世界各國民眾對於當地腐敗狀況的主觀感知程度予以評估及排名。清廉指數評分較高,意味著感知的腐敗程度較低。

中華民國的清廉指數,2009年在180國中排名第37,雖屬排行「比較清廉的國家」,感覺還差強人意,但從近幾年的指數看,2006的指數5.9,2007、2008年5.7,2009年5.6,顯然有逐年變差的趨勢。至於2010年,從上半年一連串爆發法官與檢調人員集體貪瀆、桃園國際機場的要職人員上班貪色、輿論界大肆韃伐檢調公職違反偵查不公開、稅務公職罔顧稅賦人權欺凌無辜守法百姓而讓萬年稅單不死的纏身、...,可以預期如果政府當局不趕緊匡正諸多陋習,注定清廉感知指數續往下跌。

報載法務部7月28日上午舉行「全國新卸任檢察機關首長交接典禮」,法務部長曾勇夫希望即將接掌檢察官新職的首長能做到他對檢察官的三大基本要求-清廉、專業與效率。此次調動規模甚大,總共有18位首長就任新職,筆者期盼新人新職新氣象,厚望勇夫部長真正發揮「神勇的大丈夫氣慨」,好好帶動這一群首長們真能以身作則,做出「上行下效」的良性官場文化。

法務是自由、民主、人權立國的最後一道防線,相信這個新人新職新氣象團隊,能確實一挽狂濫,一改人民對政府的貪腐觀感,進而帶動其他政府部門的興革,讓清廉指數苟日上升、日日上升又日升,則百姓有福,則國運昌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