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發揚筧橋精神,再創「八一四」光輝

發揚筧橋精神,再創「八一四」光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08 00:14   更新日期: 2010-08-08 00:17   軍聞官 廖佑晨 / 澎湖縣 撰稿  

【軍聞官廖佑晨/澎湖縣撰稿】

「八一四」是中華民國空軍的勝利紀念日,更是我國航空有上永不磨滅的一對光輝,回想民國廿六年七月七日,對日抗戰全面爆發,我空軍健兒在「八一四」筧橋空戰中,首創「六比零」的光榮戰績,不但鼓舞當時全國軍民同胞的士氣,同時也讓中華民國空軍的威名騰譽中外,更令日軍失魂喪膽,抗日戰爭之終獲最後勝利,空軍首戰之功實不可沒。

抗戰八年,我空軍以劣勢之機種,迎擊質量均佔絕對優勢之敵軍,然我中華健兒雄風萬里,於「八一四」筧橋一役首創敵機,獲得輝煌戰果,自此以後,空軍健兒血戰長空英勇無敵,無論空中海上無不予敵人迎頭痛擊,此皆空軍健兒以生命和鮮血寫下的不朽史蹟;此役不僅粉碎日軍「三月亡華」的迷夢,振奮了受日軍侵華積鬱已久之民心,重新恢復民族自信,為我抗日戰爭打開勝利之門,奠定了勝利之基石;亦使國際間對我空軍「以寡擊眾、以少勝多」的卓越戰力,刮目相看、舉世同欽。「八一四」筧橋空戰,開創了我國歷史上首次重創強敵於空中的紀錄,是我空軍史上最光榮的一頁,對日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即宣布八月十四日為「空軍節」。

時至今日,空軍因應敵情威脅及未來戰爭需求,依「打、裝、編、訓」原則,研擬兵力結構及戰力精進措施,建構「精、小、強」之兵力結構及堅強戰力,具備能重創敵威脅源之高素質現代化武身,以有效嚇阻中共進犯,確保臺海安全。現階段我國台海防衛戰中,空軍是接戰的第一波武有,肩負空中攔截作戰與支援陸、海軍空中火力的重任。未來空軍除審慎因應敵情威脅,以有限國防預算,規劃「建軍願景」,以構建有效嚇阻戰力,並積極從事建軍備戰工作。兩岸目前未見烽煙,但戰爭的陰影始終存在,尤其是中共從不放棄武力犯台之企圖與野心日益明顯,在中共蓄意操弄心理戰、宣傳戰的手法下,唯有強化國人的憂患意識以及捍衛國土的決心,我們才能永保民主的生活方式。

我們要緬懷當年先烈奮勇作戰、有我無敵、力殲日寇的筧橋大無畏精神之外,同時再三省思先進的戰略眼光,與「科技軍種」該具備的縝密思維,以科學化、現代化的軍事學養,盱衡國際局勢的發展,前瞻建軍備戰的趨勢,才能洞悉先機、強化戰備,以迎接新世局的挑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