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素人藝術家南群玲創作展在丹寧象藝文中心展出歡迎前往欣賞

素人藝術家南群玲創作展在丹寧象藝文中心展出歡迎前往欣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09 15:57   更新日期: 2010-08-09 15:58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三年沒有開畫展的卑南族素人藝術家南群玲,8月1日起在丹寧象藝文中心展開一個半月的個展,展期到9月15日止。這一次創作展覽的題材豐富而多元,從鉛筆、原子筆、彩色蠟筆、水彩、水墨、麥克筆等媒材無所不用。她的創作主題也包括繪畫、軟陶製作、手工珍珠繡、吊飾、檳榔葉壁畫、神話故事「人頭鳥」T-SHIRT創作、佛畫、原住民風俗、中東國家風情可謂美不勝收。

南群玲的創作豐富而多元,這和她的傳奇一生有關係。17歲就出道當歌星,當時曾經和白嘉莉、知名歌星歐陽菲菲同台表演,廿八歲結婚退出歌壇後,隨夫婿去中東作生意,優游於阿拉伯世界廿多年,這些不同凡響的人生,結合血液裡面原住民創作的藝術天分,作品坦率真誠而且渾然天成,隱藏著素人畫家樸素質毅的特色。

這一次展覽的作品,其中有兩幅參展過2002年日本上野國家美展,其中一幅「母愛」獲得日本首相森喜朗特別獎,另外一幅「駱駝」則獲得日本亞細亞水墨展特優賞。

南群玲創作展覽也包括佛畫,她不曾拜師於正統學院畫派下,南群玲表示,在約旦時期,突然間受到神佛顯像和指導,就投入「佛畫」的創作領域,筆觸流暢和諧,層次變化也多,例如佛陀光環的表現,效果非常好。也因此她開始茹素,全心初鹿龍過脈她的故鄉,開始潛心創作、修行和作畫。

南群玲本身擁有原住民對色彩的運用與敏感度,加上在阿拉伯20幾個國家的特殊經歷,她的創作非常多元,也勇於嘗試各種素材,這一次她也拿出軟陶作品。她說軟陶的創作顏料來自於美國,是在低溫300度左右燒煉,上面鑲有原住民的琉璃,南群玲說這批軟陶作品有別於一般陶土和瓷器的創作,算是新的實驗之作。

另外她也用松果、檳榔等野外天然的素材創作成造型為「龍舟」的作品,甚至用保特瓶的蓋子製作一台童話故事灰姑娘的南瓜車,造型維妙維俏,也用檳榔製作成楚河漢界的象棋,甚至用檳榔葉做成時尚的「LV包包」,可說是從最鄉野題材,創造最流行的藝術作品。

更具特色的一幅創作是初鹿地區的神話故事「人頭鳥(卡愛.杜累)」搬上作品,人頭鳥故事哀淒,隱藏年輕原住民對父親的孝思,在這個父親節即將到來的時刻,聽來特別引人遐思。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