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東縣重生與感恩-嘉蘭村莫拉克風災周年回顧特展

台東縣重生與感恩-嘉蘭村莫拉克風災周年回顧特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09 15:59   更新日期: 2010-08-09 16:00   天眼日報記者 呂芳芳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呂芳芳/台東縣報導】

八八風災屆滿周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重生與感恩-嘉蘭村莫拉克風災周年回顧特展」自即日起開展,展期至10月31日止。特展內容包含搶救回的珍貴排灣族板雕、嘉蘭國小學童的圖文作品,現場並將放映史前館災後投入關懷的紀錄片。過去一年來史前館及各界給予嘉蘭村民的陪伴,與他們一同走出傷痛的陰霾,讓族人們化眼淚為重築家園的力量,透過此展也表達部落對社會大眾相助的誠摯感謝。

莫拉克肆虐後,史前館除了贊助物資,更即時派出人力進入嘉蘭村協助搶救珍貴文物,搶救回珍貴的排灣族的板雕10片。透過專業的技術,將毀損嚴重的物件進行修復,清潔沙土、薰蒸除蟲,再儲存於恆溫恆濕的環境中妥善維護及保存。部落族人們非常感謝史前館的協助,讓他們能保存僅有的文化記憶,也盼望傳統板雕所象徵傳承的精神能永續。家雖然毀了,排灣族的文化卻不能滅絕!

史前館表示:自99年9月起,每週三下午都會由故事精靈與教育人員一同前進嘉蘭國小,陪小朋友們講故事、畫畫、玩遊戲,希望透過藝術陪伴來幫他們療傷。幾個月下來,孩子們的畫筆下,已從一片灰黑的景象,到歡樂遊戲的繽紛圖像,大家都體會到「一切都在逐漸好轉,孩子們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堅強」。藝術陪伴的課程,藉著繪畫和DIY動手做,讓孩子們在這一段生命的波折中找到宣洩的出口,從孩子們專注的神情中,流露出堅韌的生命力,顯然孩子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慢慢走出來。

八八風災屆滿週年的今日,史前館在特展中播放「重生與感恩-嘉蘭村莫拉克風災周年回顧特展」紀錄影片,點滴紀錄族人淚水與汗水交織的畫面,鏡頭中看出大家臉上笑容漸展。族人們也慢慢從各界的援助中重新挺立,珍惜擁有的一切,活在當下以感恩的心度過每一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