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814之省思

814之省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10 19:37   更新日期: 2010-08-10 22:02   現役軍人 王昱智 / 花蓮縣 撰稿  

【現役軍人王昱智/花蓮縣撰稿】

空軍是革命的急先鋒,在鞏固臺澎金馬暨反共復國的聖戰中,肩負攻防作戰的雙重使命,而現代航空器飛行快速,無遠弗屆,戰爭已由平面而立體,國防空間大為擴張,故「無空防即無國防」。就臺灣的地理狀況而言,其重要性更為顯著,空軍為空防的力量,其基本任務在遂行空中防空作戰,並與陸、海軍聯合作戰,以爭取並確保空防。

民國32年,我空軍在全年156次任務中,出擊72次,為各項任務之首,此乃空軍自抗戰以來,出擊次數居最高比例,其戰略意涵除顯示空軍的力量因新機種而日益增強外,美國第14航空隊及中美空軍混合團之成立,對此形勢的發展亦有相當助力。總計抗戰期間,我空軍向美國租賃與購買飛機共1,394架,其中驅逐機1,038架、轟炸機244架、偵察機15架、運輸機97架,這些戰機對我抗戰後期戰場形勢助力頗大,使我空軍由被動應戰轉為主動出擊,同時美國為我接機而代訓的飛行幹部,日後多成為我空軍的骨幹。

抗日戰爭距今已超過半世紀,就歷史事件而言,一甲子似乎是一個可以開始公平論斷的時距。「我們的身體、飛機、炸彈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的筧橋銘石,乃是抗戰時期空軍人員犧牲奮戰的報國誓言。由於軍民團結、空地合作、冒險犯難、英勇事蹟等史料陸續披露,我們可能比當時的人更瞭解這場戰爭到底是怎麼回事;畢竟,這是一次改變兩個國家命運的戰爭。

然而,現階段我國由於政治環境丕變,國軍建軍構想已從早期「攻守一體」的作為,改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指導。因此國軍建軍的方針將是依照「打、裝、編、訓」的思維程序,盱衡全般戰略情勢,評估地區軍事威脅,據以預判未來臺海戰役的型態,再考量國家人力、物力的支應狀況,從長期、整體、前瞻角度著眼,區分優先順序,積極規畫建立總體戰力堅強的新一代兵力,期能有效嚇阻外來侵犯,快速反應突發狀況,達到確實保障國家安全的目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