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欣見各界越來越敢談論賦稅人權

欣見各界越來越敢談論賦稅人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3)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11 23:25   更新日期: 2010-08-12 09:19   作者 永安居士 / 新竹縣 投書  

【作者永安居士/新竹縣投書】

日昨看到媒體報導,由中華人權協會主辦、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北律師公會共同合辦「賦稅人權論壇」啟動記者會,七日上午在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同時啟動賦稅人權網站(http://www.taxpayer-rights.com.tw),希望各界可以透過該平台,反映自身遭受的賦稅不公事實;網站上也有相關投票機制,以調查目前人民對自身權益受到侵害的民意動向。

賦稅人權網站上所列賦稅人權大調查的內容,包含托育子女及父母看護費無法扣除;欠稅遭限制出境;稅務訴訟程序難懂,人民永遠是輸家;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台灣稅務爭訟案件全球第一;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稅務機關課稅草率;政府課錯稅,全民買單等13項。這真是道盡了我國稅賦人權長期遭受稅捐稽徵單位官僚行徑凌厲的心聲,很值得給這群勇於表態的社群關懷志士高度的肯定與熱烈的掌聲。

幾十年來,在茶餘飯後,總會聽到親友們抱怨又被稽徵單位挖去多少錢的話語,但在正式公開的場合少有人敢吭聲,基於「民不與官鬥」的事實文化,誰都不想讓自己因多嘴而衍生出麻煩,所以好多人都「寧為稅奴」而忍氣吞聲,只會在私底下或幾杯酒下肚、膽氣突然壯起來的當兒發點嘮騷!

回想馬總統重視人權的發展,甫簽署了國際人權兩公約及其施行法,筆者期待這些公法真正能成為人民關心人權、勇於表敘人權心聲的保護傘,而不是虛有其表而成空殼,這樣的話,政府當局有廣大人民的聲音為依據,再發揮服務人民的智慧,用以督導相關部門興革改造,會更有力道。賦稅問題關係著全民,故賦稅人權的重要性不亞於法務相關或經濟建設…的改善,呼籲執政當局宜順勢廣開論諫之門,廣納民意,決心革新賦稅的體系與行政效能,並以此做為迎接建國百年的獻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