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台灣有幾個政府?

台灣有幾個政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3)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12 10:34   更新日期: 2010-08-13 01:58   會員 依法 / 台南市 投書  

【會員依法/台南市投書】

近日台灣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中科園區三期、四期工程在完成環評前應全面停工。此一判決,立即引起參與投資廠商之重大反彈,甚至友達光電之董事長李?耀先都喊出「台灣到底有幾個政府?」的怒吼。造成經濟與環保熟輕熟重的爭議又浮上抬面,甚至有主張經濟為上的工商人士譏諷環評為扼殺經濟之殺手。

實則,細讀台灣高等行政法院之此一判決,並未涉及經濟與環保熟輕熟重的爭議,只是單純的指出政府單位應依環評法之規定,在完成法定之二次環評之評鑑後始能依法動工,未完成二次環評之法定程序前,依法當然應全面停工。依法論法,台灣高等行政法院之此一判決並沒有錯,而會造成今日之此一困境,即在於政府官員未依法行政,除了先前未依法完成法定之二次環評即先行放行投資廠商動工外,在農民提起行政訴訟,而行政法院已判決撤消先前之動工許可後,依然無視行政法院之判決,一意孤行,才造成今日此一騎虎難下之窘境。

行政官員不依法行政並渺視行政法院判決之現象,普遍存在於政府各機關,尤其是稅務單位。像太極門稅案一例,國稅局五次被訴願委原會撤消原處分,國稅局依然不願依訴願委原會之撤消旨意,查明敬師禮之法律性質,而一再以自行認定之補習班為名,重複開出稅單,即或行政法院也撤消其處分,國稅局一樣不理行政法院之判決,僅金額改一改又開出相同性質之稅單,人民不服,又得重新歷經訴願與行政訴訟之程序,致一張稅單耗時十餘年依然無法解決,不僅讓人民疲於奔命,也嚴重浪費國家之資源。

行政官員不依法行政之現象之所以如此嚴重,即在於政府之漠視與官員之官官相護。不依法行政之官員,從未因其行為而受到追究,造成其心態之傲慢,視法律為無物,不思反省,致積非成是,法治觀念淡薄,遇事不講求法制,只一昧便宜行事,到最後其行徑所引引起之民怨,還是要由政府概括承受,所以政府對這些不依法行政之官員應予嚴懲,除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外,也才能讓人民不再有「台灣到底有幾個政府?」之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