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FACE TO FACE!網住青春、網住愛』-網路交友安全記者會

『FACE TO FACE!網住青春、網住愛』-網路交友安全記者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14 16:05   更新日期: 2010-08-14 16:07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FACETOFACE!網住青春、網住愛』-網路交友安全記者會

台南市政府、勵馨基金會13日上午在市府舉行『FACETOFACE!網住青春、網住愛』-網路交友安全記者會,呼籲青少年及父母注意網路交友安全問題。許添財市長、社會處許金玲處長、台南市警察局婦幼隊吳麗娟副隊長及勵馨台南中心王玲琇副主任,共同宣示「FACE安全守則」,呼籲網路交友四大安全原則,以免青少年在網路的世界中,遭遇危險。

暑假放假期間,青少年正在盡情的享受假期,網路遊戲、聊天室交友亦視青少年們暑假消磨時間常做的事,加上七夕情人節即將來到,有鑑於網路交友陷阱多,台南市政府結合勵馨基金會舉行『網住青春,網住愛』記者會,現場並以行動劇-大野狼與小紅帽,呼籲父母協助孩子辨識網路陷阱、並宣導青少年對網路交友的自我保護概念。

許市長表示,網路交友產生治安、人身不安全所產生的陷阱,家人、朋友必須互相關懷並隨時提高警覺,悲劇自然就可以避免,這種悲劇在台灣、各國不斷上演,其實這種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許市長呼籲所有的青少年在暑假期間要特別注意,尤其網路無遠佛屆,但為何會產生危機,最主要是網路風險集中,就像是狼跟羊同時放在一起,透過網路媒介,就像是自投羅網,自然風險提高,他並提醒網路交友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避開風險。

根據調查,許多受到性侵的年齡層大部分以11歲到16歲最多,許市長表示,這跟家人有很大的關係,或許就是因為家人常說不可以這樣做,導致孩子與家人產生疏離感,更形成孩子孤單無助,孩子自然仰賴網路,他並期望家中的大人在暑假期間為小孩規劃親子活動,在暑假期間離開學校、離開電腦,多去接觸人群、歷史,如果還沒規劃,不妨來府城參加七夕16歲藝術節,參加16歲轉大人,這將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事實上,網友性侵害事件在國內屢屢發生,根據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97年與98年的性侵害案中,遭網友性侵害的被害人分別為694人與735人,約佔所有性侵害案件的百分之七,台南市政府於民95年10月起委託勵馨基金會服務大台南地區之性侵害被害人,服務的223名被害人中兩造關係為網友的性侵害案件高達百分之十三,其中又以12?17歲青少年族群為遭網友性侵害的高危險群,足見台南地區對於此議題應有更多的關注。

現今社會幾乎每位青少年皆有能力上網查資料、玩遊戲、交朋友,而網路交友也成為發展同儕關係,發洩壓力的途徑之一。然而,青少年面對於網路世界中,可能隱藏的虛擬、不真實的訊息缺乏警覺性,及自我保護的能力,導致於網路男女雙方若不排斥、甚或接受有關性煽動的言語,就容易落入網路交友的陷阱,更有可能遇到網路色狼,遭受性侵害。暑假期間,青少年正在盡情的享受假期,網路遊戲、聊天室交友亦視青少年們暑假消磨時間常做的事,加上七夕情人節即將來到,有鑑於網路交友陷阱多,台南市政府與勵馨基金邀請網絡單位、民間團體,共同呼籲「網路交友FACE安全守則」:F--覺察危機訊息;A避免--避免觸犯法令;C關心--關心孩子交友、生活;E充足--充足的訊息、及保護計畫,以協助協助孩子辨識網路陷阱、並宣導青少年對網路交友的自我保護概念。

現階段幾乎每位青少年皆有能力上網查資料、玩遊戲、交朋友,而網路交友也成為發展同儕關係,發洩壓力的途徑之一。然而,青少年面對於網路世界中,可能隱藏的虛擬、不真實的訊息缺乏辨識,以及自我保護的能力,導致於網路男女雙方若不排斥、甚或接受有關性煽動的言語,就容易落入網路交友的陷阱,更有可能遇到網路色狼,遭受性侵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