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交通新聞 > 禮讓行人無他 唯心而已 推動全國「示範專區」

禮讓行人無他 唯心而已 推動全國「示範專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20 16:56   更新日期: 2010-08-20 16:58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交通部為宣導「禮讓行人」觀念,特別推廣禮讓行人手勢,這在國內是首創,國外先進國家如日本已有成功經驗,簡單的一個小動作清楚傳達行人正要通行的意思,有助於減少行人及駕駛人在路口間的遲疑,此外,也有無限感謝的意思,在行人表示「你讓我,我敬你」,在駕駛意謂「你快速通過,我謝謝你」。

交通部加強宣導「車輛禮讓行人」,主要是因為今年4月間新加坡平面媒體專文報載台灣店員服務很好,民眾有禮貌,搭捷運手扶梯主動靠右讓行,但…上了馬路,完全變了樣!路上機車騎士「騎車像開碰碰車」,行人得不到像其他地方一樣的禮遇…。

雖然近3年來全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大幅下降,但在所有交通事故中,平約每8人就有1位是行人,行人事故將近五成七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民眾走路時除要遵守規定、提高警覺性外,汽機車駕駛人路口禮讓也是確保行人安全重要因素。因此交通部訂定今年7?9月為「禮讓行人宣導月」,動員全國一起響應及配合禮讓行人活動。

讓「禮讓行人」活動發揮最大的成效,交通部結合教育部及內政部警政署等機關多管齊下,從各方面著手,以充分滲入社會各層面進行宣導,如:除請學校配合宣導教育外,亦邀請名人代言短片或廣播帶,並透過有線、無線電視及廣播電台強力放送。另製作文宣布條、海報、摺頁及利用路邊資訊可變標誌(CMS)等,希望藉由綿密、多元的管道教育及提醒民眾。工程方面亦要求檢討目前路口號誌秒數,以保障行人安全,同時請各地警察單位於今年9月份進行路口勸導及執法。

每位民眾及其家人都有機會成為汽機車駕駛及行人的角色,在路口一定會遇到行人(汽機車)問題。透本次的宣導活動,讓禮讓行人的觀念更能深植全國民眾的心中,確實照顧到每一位鄉親的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