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600公頃造林 雲林大變化

2600公頃造林 雲林大變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21 16:34   更新日期: 2010-08-21 16:35   天眼日報記者 陳文章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文章/雲林縣報導】

台塑公司在雲林麥寮設立廣達2600公頃的六輕王國,在廠區內進行大規模的綠化植樹,以達美化及防東北季風及風沙,其中成效良好,也曾為沿海綠化造林的學習對象。而高污染性的石化產業,在雲林麥寮透過六輕工業區,每年所產生的6700萬噸CO2,是佔了台灣總排放量的1/4,更是地球溫室效應、熱島現象的原因之一;其中,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及自然、生態環境衝擊更是無法估計。若造林每公頃可吸收20公噸的CO2,而以六輕每年所排放的6700萬噸的CO2,需造林達338萬公頃才能達到碳平衡的狀態。

8月16日,台塑集團的七人小組由副總裁王瑞華率領其中三人前來與縣政府協商,抱持著社會公益與當時設廠時的環評承諾與環評委員的要求,以善盡社會責任的角度共同協商。縣政府依麥寮當地民眾的要求,請求台塑集團持著社會公益並造林減碳,至少要達到一個六輕廠的面積,並優先於麥寮等沿海鄉鎮造林,範圍包含雲林縣境內的其他鄉鎮。雖然林務局也在推動平地造林的業務,但一直成效不顯著,為了活化土地的利用,並加惠於雲林鄉親,要求台塑六輕比照林務局對等補助,以增加平地造林的誘因,同時也可以協助解決農地休耕的問題,更可以有效利用農地,增加CO2的吸收量並具有緩和溫室效應之作用。

依「林務局平地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修正規定」進行上限為2600公頃的造林,為了增加誘因於造林的前十年比照林務局的造林規定進行造林與查核及給付機制,第一年林務局每公頃給付21萬,台塑再補助21萬,即民眾可領取到42萬;第二年到第五年林務局每公頃每年給付13萬,台塑相對每年再給予補助13萬;而第六年到第十年林務局林務局每公頃每年給付11萬,台塑亦相同每年再給予補助11萬元。而進行平地造林時,比照林務局的查核機制,造林年限需達到20年,否則會被追回造林給付之全部金額。若參與2600公頃造林計畫的農民朋友,每公頃在20年內將可領取240萬元的獎勵外,更可領取台塑的10年期對等補助共130萬,加總後,農民朋友在20年造林期間可領取370萬元整,大幅增加了平地造林的誘因,也可以加惠於廣大的農民朋友。

農業處指出,為了改善地方因六輕設廠的環境影響,特別要求台塑公司以協助造林的社會公益環境面著手進行並增加誘因,以具體的實質對等補助共10年期為限的推動,預計自今年9月1日開始宣導及登記期,共分三階段,並於102年6月30日截止,進行上限2600公頃造林計畫,讓雲林縣徹底改造,同時成為全國造林種樹最多的綠色大縣。農業處也將於下星期將召集20鄉鎮公所前來縣府開會,進行造林減碳2600公頃的計畫,同時會公佈施行注意事項。

縣政府除了要求台塑比照林務局的造林標準對等補助外,亦同時依林務局的平地造林機制進行嚴格的控管與查核,才能有效的為雲林及台灣進行大地環境的改造。2600公頃的造林,若可全部於雲林縣境內執行,將會使得雲林縣的地景發生大變化,也會讓雲林成為更具有綠色環保的新林業大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