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東縣天后宮今年十一月建醮勸募丁口錢案說明

台東縣天后宮今年十一月建醮勸募丁口錢案說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22 14:51   更新日期: 2010-08-22 14:52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台東天后宮九九年庚寅七朝祈安建醮法會十一月九日起舉辦七天的祭典,即日起已委託里長、鄰長協助展開各家戶丁口錢及八仙彩等的勸募工作,請台東鄉親共襄盛舉。

天后宮指出,十二年舉辦一次的建醮活動,至今已是台東市區域內第五次舉辦,做為台東唯一的天上聖母祭祀官廟,它的歷史宛如台東縣內新移民移居後山開發的歷史一般,遠溯至清代平地人由西部來東移墾,天后宮乃當年官民倡議的寺廟,祈求保鄉安民力抗瘴癘疫病,舉辦十二年一次的清醮祭典,亦屬傳承民間信仰、結合社區之力共同傳承,立意旨在祈安保境護國佑民,而收取丁口錢一口二百元、八仙彩組一座二百元,乃基於共襄盛舉的心懷全民有力出力有錢出錢,一起辦好清醮典儀,採自由樂捐。為免詐騙集團從中欺騙,此乃於八月初在市公所開說明會委託里鄰長等代收、或市民至本宮辦理,天后宮表示,目前從未委託其他民間單位等代收,請台東市鄉親注意勿被騙。

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表示,由於是十二年舉辦一次建醮乃係虎年的地方大事,因此全市上下都動起來,大家以辦喜事的心情,全力配合。台東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鈴市長陳建閣均擔任榮譽會長、顧問團團長及活動總指揮共襄盛事,全力推動。

林主委指出,台東天后宮創建於清光緒十五年,至今有一百廿年歷史,清代以來,走過日據時期皇民化運動要拆除寺廟,天后宮在台東士紳力保下,得以安保。光復後自民國五十一年開始倡議舉辦祈安消災護國佑民法會,十二年一次做法會七天。隨後六十二年、七十五年、八十七年,逢虎年即做法會一次,至今年九九年辦第五次,依傳統管理委員會乃著手策辦九九庚寅七朝祈安建醮法會。

委員會目前已建置天后宮建醮網站、規畫週邊產品、紀念品行銷、配合文觀處等進行觀光行銷。與台東聖母文化協會舉辦全縣走透透遊境。辦建醮老照片收集活動、建醮攝影比賽、兒童寫生比賽、與台東教育處合作舉辦國中小學校校外教學天后宮宗教文化之旅,本宮配合安排導覽解說志工。紀錄全程慶典計畫,攝影、錄影等內容,隨時舖上網站。建醮結束製作一本成果輯以保存建醮的全紀錄。

台東市天后宮每十二年一次的建醮法會遠近馳名,今年搭建醮壇除本宮廣場的玉皇壇外,尚有北帝壇、三宮壇、天師壇、福德壇、觀音壇、聖母壇等,分設在台東市各區域,全市信眾動起來共襄盛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