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農曆7月另類的祭拜儀式-「慰靈祭」

農曆7月另類的祭拜儀式-「慰靈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22 14:54   更新日期: 2010-08-22 14:57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農曆7月另類的祭拜儀式-「慰靈祭」

「農曆7月鬼門開」,地方廟宇都有不少中元祭祀活動,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20日上午在「獸魂碑」前舉辦有別於一般傳統祭祀的「慰靈祭」儀式,祈求縣運昌隆,六畜平安。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後方有一座約3公尺見方的「獸魂碑」,所長李建裕指出,「獸魂碑」是為追念因疾病困亡、慘遭遺棄、意外事故、醫學研究犧牲與天然災害不幸往生動物供安息其魂魄,最早設立於1966年防治所成立之初,93年翻修成如今規模。

防治所表示,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轄內受災畜牧場123萬頭飼養的豬禽牛死亡,99年4月雲林縣爆發羊痘疫情以來,在防治所及羊農全力防疫下,仍不幸發生疫情,1000頭羊隻被撲殺,另有4000隻以上因民眾棄養、在動物收容所不得不進行人道處理的犬隻,為慰祭這些無辜犧牲的動物生命,特別為牠們在農曆7月擴大舉行普渡儀式。

李建裕表示,隨著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變化影響,水旱災、地震等天然災害及惡性傳染病頻傳,往往對動物生命造成嚴峻打擊,呼籲養畜禽戶務必做好各項防災準備及防疫工作,並加強與防治所保持密切聯繫,以減低財產損失,同時確保提供國人優質動物營養來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