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99年客語認證初級考人數創新高!

99年客語認證初級考人數創新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23 14:45   更新日期: 2010-08-23 14:46   天眼日報記者 廖國樑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廖國樑/苗栗縣報導】

99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22日在全國15考區、33所試區同步登場,共有15,646名考生報名,口試到考率為79.27%,筆試到考率為80.3﹪,這次考試預計99年10月8日放榜,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特地前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苗栗育達商業科技大學了解試務狀況,並為考生加油打氣。

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巡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時指出,今年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在行政院客委會多項獎勵帶動下,各界報考踴躍,參加考試人數激增,創下歷年報考人數之新紀錄,因此,考試時間亦延長至18點50分結束,客委會特別貼心的提供參加第七節考生餐盒。在巡視考場過程中,黃主委不斷的鼓勵及祝福所有考生,也特別提醒應考的國中小學生,凡通過初級者,客委會將發給獎學金新台幣1,000元的獎勵。

黃主委表示,這次考生最小年齡為4歲,最長年齡為86歲,年齡分布在40歲以下者,占了88.58﹪,顯示此項考試亦獲得年輕一代的普遍認同,尤其20歲以下的考生占75%,學生報考率占76.7%,顯示客委會推動客語向下扎根之相關措施發揮效果,達成初步之目標。此外,這次考試非客家族群人士比例占9.3%,其中有13名外籍人士,16名為新住民,也顯示客語能力認證考試普受重視,各界參與層面日漸廣泛。

鑒於客語能力認證考試成效良好,黃主委進一步透露,客委會正積極研擬於明年度舉辦客語能力認證幼幼級考試,小朋友只要會聽、能說,就能參加,因此黃主委特別呼籲家長,多鼓勵家中幼稚園學童一同來參與客語能力認證。

午後,黃主委並趕赴這次考試人數最多,位於苗栗縣的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考場巡視,該考場有多達2,000多位考生參加這次認證考試,其中有相當比率的國中小學生,甚至是整個班級報考,並由老師帶隊參與應試。黃主委巡視該考場時,許多考完試的學生爭相與主委合影,引發一場小小轟動,使原本稍嫌緊張的考場氣氛增添些許輕鬆。而黃主委除為在場考生加油打氣外,同時也慰勞在場試務人員的辛勞。

客委會表示,這次考試客委會推出5大獎勵措施,包括:國民中、小學學生通過初級考試者核發獎學金新臺幣一千元整、報考及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考試績優之國民中小學學校之校長、指導老師及承辦人給予記功或嘉獎、輔導學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之績優客語薪傳師核發獎勵金、凡19歲以下考生一律免收報名費、學校申請團體報名並通過認證者,皆可獲「好學公仔」乙只。另針對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已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考試之績優公教人員將予以獎勵之措施等。

客委會表示,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定位為國家級檢定考試,除命題採入闈方式,閱卷過程亦十分嚴謹,答案卷、口試錄音帶均彌封設計,並採平行閱卷,以達公開、公正、公平,保障考生權益,這次考試預計於99年10月8日放榜,相關訊息可至行政院客委會網站及客語能力認證網站(http://www.hakka.gov.tw/)查詢,或電洽99年度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認證委員會(02)2321-0191。

圖說:黃主委並趕赴這次考試人數最多的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考場巡視,該考場有多達2,000多位考生參加這次認證考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