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收斂暴戾之氣讓幼有所長老有所終

收斂暴戾之氣讓幼有所長老有所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8-30 20:58   更新日期: 2010-08-31 02:59   讀者 吳霏 / 桃園市 投書  

【讀者吳霏/桃園市投書】

外婆殺外孫,爸爸要從高樓丟下七個月大小孩,媽媽虐殺一歲半幼兒……;一則則令人痛心的新聞出現,讓人心中忍不住問起:「社會怎麼了?」

生活壓力太大?病痛纏身?情緒失控?任何理由都無法彌補傷害所帶來的痛苦!媒體報導痛失孩童的媽媽哭喊著:「我的媽媽殺了我的孩子!」對她來說她的處境已是人間地獄,多麼令人難過。

台灣貧富差距達歷史高峰,M型社會產生更多高風險家庭,弱勢的小媽媽、不成熟的爸爸、生病的外婆……,潛在的問題讓幼小生命遭受苦難,更不知還有多少在角落等待救援的小生命?對於出生率已經是全球最低的台灣,每個生命都該被尊重!

在網站看到神氣家族節目,有一個「齊心祈願保安康」單元,其中有一段洪道子博士對現代人的關心話語令人印象深刻:「人心是世界珍貴的命脈,也是中心之鑰,萬萬不可毀壞它。環境的變遷讓心靈失去依附,漂浮不定的人心將是家庭、社會、國家、國際動亂的開始,故,『收斂暴戾之氣,化解干戈之心』,是人人處世綱領。」

面對紛亂的環境,現代人要有時時觀照自己一顆心的能力,時時接觸善良之地,認識好人,看好書好節目,以減少暴戾之氣。而政府也該用心制定政策保護嬰幼兒,給予福利補助,執行育兒指導等,確保每個嬰幼兒達到最好的照顧,嬰幼兒關照也應納入社區發展的考核項目,讓每個鄉里落實守望相助,讓幼有所長。雙薪家庭往往請銀髮族長輩協助照顧,倘若銀髮族自身體能虛弱,雙重負擔是很難承受的重,因此銀髮族的關照也須被重視,讓老有所終。政府還可以結合民間力量、志工團體,對弱勢家庭給予適當的協助,當高風險家庭發出求救訊號,社福單位能主動協助。

台灣過去忽視的現在立即補強,讓每個幼小生命得以安全長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