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花蓮縣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工作手冊發表暨執行成果分享會

花蓮縣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工作手冊發表暨執行成果分享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06 02:28   更新日期: 2009-04-06 02:47   天眼日報記者 古惠英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惠英/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昨日在松園別館發表全台首創的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工作手冊發表,並贈予相關網絡代表,期能提供新進社工提醒與參考,以及協助相關網絡工作人員認識本方案,資源能更有效運用。這場創新的發表更有教育處、原住民行政處、社會處、慈濟大學張淑英老師、賴月蜜老師、萬育維老師、原住民家婦中心、社會福利機構等代表、老師及社工共襄盛舉,熱鬧與會。

社會處丘處長表示,目前台灣並沒有針對高風險服務方案的工作手冊,這是全台第1本,且工作手冊是由實務經驗的社工人員撰寫,理論與實務兼具,具有在地性、本土性的特色。

工作手冊很難得邀請到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游美貴教授擔任召集人,由中華民國財團法人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等機構資深社工員以及本府婦幼科高淑玲社工員等,共同組成工作小組。歷經9個月的撰寫與努力,於今年付梓。

丘處長表示,編列這本手冊的源由是因社工員實務上的需求。高風險服務方案自94年起開始推動,協助遭遇突發事件、生病、經濟困難、或子女照顧困難的家庭走出困境,並提供心理上的支持與陪伴。由於方案推動才短短3年時間,對服務對象的瞭解、服務提供皆是從新開始。社工員在工作上極需要知道如何跟家庭互動、如何會談、從新理解家庭概況、開結案指標以及行政工作等,若有1本從實務經驗出發的工作手冊,將對社工員有很大的助益。

自94年以來,陸續推動多項創新服務,教育訓練、社區宣導、聯繫會議、焦點團體等,皆是希望協助社工員工作技巧、服務的提升以及網絡間橫向的聯繫。去年首創的成果分享會辦理成效良好,獲得許多迴響與肯定,今年持續辦理。為了能服務更多需要的家庭,社工人力也從5位擴編至97年的11位。

除了工作手冊發表以外,亦發佈花蓮縣去年的統計數據以及成果。97年度每月服務203案,467人,整年度服務20974人次。服務的家庭類型,以單親家庭為最多,佔31%,離婚與分居家庭居次,佔24%,顯示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較少,家庭的照顧需求會比一般家庭多。此外家庭發生經濟困難、家中成員曾自殺、照顧者養育疏忽、家庭支持系統薄弱、以及兒少行為偏差等也是家庭需要協助的主要原因。在社工員提供的服務上,以家訪、電訪、情緒支持、就學輔導為多,其他提供的服務尚包括:家務服務、就業服務、陪同服務、兒少課後照顧、諮商輔導、經濟補助申請等。

丘處長表示,這些花蓮縣的統計數據,有助於瞭解各鄉鎮之服務概況,並檢視尚須加強的服務項目與內容,以做為未來努力的工作方向,以期能更貼近家庭的需求,得到最適切的服務。

張淑英老師肯定這場會議有教育處、原住民行政處、民政處、花蓮縣衛生局、花蓮縣警察局、社工師工會等相關網絡單位與會,是服務方案的創舉,顯示網絡間已開始重視資源整合與聯繫,這樣的參與具有重要的、指標性的意義,非常值得鼓勵,也很感動。萬育維老師也勉勵社工員大環境不好,社工員再有心,也有所限制,而家庭風險起起落落,開案結案之間也是,這本就是人生百態,也許社工員無法改變大環境結構上的限制,但卻可以在過程中,協助家庭走過艱困。賴月蜜老師則是肯定社工員工作中的努力,有看到社工專業的成長、對家庭的陪伴與伙伴關係的建立。

最後丘處長則回應機構所提出的困難與建議,將加強網絡間的通報、社工人身安全設備的爭取、委託方案預撥款項的爭取等等,最後更以太陽馬戲團的『消除、減少、提升、創造』4成功要法期勉與會社工員,來啟動改變、保持創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