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2010找尋在地幸福的感動」-兒少議題整體介紹

「2010找尋在地幸福的感動」-兒少議題整體介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9-03 17:39   更新日期: 2010-09-03 17:4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2010找尋在地幸福的感動」-兒少議題整體介紹

99年度參與市政府社會處「2010找尋在地幸福的感動」社區參與福利服務計畫方案之兒少議題共有銀同、育平、怡平、平安與松安等五個社區,內容包含社區弱勢孩童照顧、舉辦暑期夏令營活動、課後輔導照顧、社區服務工作等項目。此外,在計畫執行期間定期召開家族會議,邀請社區伙伴共同分享其計畫執行的甘苦談,進行經驗交流與心得分享。以下介紹五個社區的執行概況。

銀同社區參與兒少議題已有3年經驗,從剛開始的幫助弱勢孩童照顧,至今已有許多弱勢孩童與家庭走出來參與社區活動。其活動規劃採三代同堂同樂參與活動的設計與親子互動課程,教導孩童尊敬長者,也讓長者們感受子孫同樂的氛圍。即使過程中遭遇很多瓶頸,理事長仍一路堅持協助社區弱勢的信念,至今未曾放棄過。

育平社區去年即參與兒少議題,舉辦以運動為主題的兒童夏令營。今年嘗試針對弱勢孩童照顧為主,並與當地的崇正文教基金會、台南大學戲劇系、漁光國小、億載國小等合作,規劃暑期兒童戲劇營與讀書會等,家長與兒童的參與十分踴躍。

怡平社區、平安社區與松安社區都是今年首次參與兒少議題的單位,雖然他們過去所偏重的是老人或婦女等相關議題,但是也十分注重兒少發展等相關問題,因此可以發現這些社區今年初次挑戰兒少議題,其計畫內容卻十分具有深度。

怡平社區近年來參與青輔會「家鄉寶貝」計畫,在青少年議題上已有深厚基礎。此次計畫結合女權會的青年志工與多元就業課輔機制,規劃長期性的暑期課後輔導,在照顧過程中也發現一些兒童的行為問題與志工專業技能的不足,作為未來可以挑戰的方向。

平安社區將其活動設計成三代同堂同樂的內容,藉由兒童與長者的參與活動,進而帶動其家中的親人共同參與。其規劃內容不僅促成親子、爺孫間的互動,並讓參與者能從活動中認識自己,進而帶動情感交流與自我成長。

松安社區為了讓婦女志工能更認識孩童的需求與照顧,特規劃此次的暑期夏令營活動,將社區既有的資源與特色融入課程中,活動內容包括社區巡禮、兒童讀書會、志工媽媽說故事、Wii親子互動遊戲、手工玩藝、皮雕DIY、創意拼貼等,透過這些規劃帶動社區內的弱勢小朋友參與活動。

觀察這幾年社區在兒少議題的參與上,已跳脫過去單純活動式的內容,進一步能從議題中不斷深化,真實反映與重視社區的需求。期待未來這些社區在兒少照顧的議題上能永續經營下去,逐步朝向建立一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區。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