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優秀,其實是一種習慣

優秀,其實是一種習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9-14 09:24   更新日期: 2010-09-14 09:26   軍聞官 廖佑晨 / 澎湖縣 撰稿  

【軍聞官廖佑晨/澎湖縣撰稿】

科學家研究指出,若一個人想要養成某種習慣,那麼至少要重複七次以上,才能真正地變成自己的習慣。但我認為,一種習慣的養成,並沒有像此研究報告說的,那樣地簡單,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就是說,當培養出了某種習性、習慣、價值觀等後,無論好壞,想要改變或是重新養成,都是有一定的困難程度,並不是下了決心後,就可以順利養成新的習慣,而是需要佐以恆心與堅持,才會逐漸內化,形成自我的本能。

我們常常會羨慕擁有優秀表現的人,看到光鮮艷麗的榮耀與成就,除羨慕之心外,有時還會認為他們是因為遇到好時機、好背景等,世上的好運都集中在他們的身上,所以才會有如此的成就,不過,常言道:「苦讀十年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在他們的背後曾遭遇了多少失敗與不幸;在他們走過的道路上散佈了多少荊棘。這些際遇,我們看不到更難以體會,對於優秀的成功者來說,過往種種並沒有什麼好誇耀,因為他們會將榮耀歸功於機運、上天與貴人的幫忙。以我的觀察看來,在謙遜的後面,存在了理所當然的習慣,亦就是「優秀,其實是一種習慣」,不只會把事情做好,更習慣把事情盡力做到最好,而且把這樣的想法內化成行動準則,不管是做什麼事情,都會有相同的表現,就算是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仍然會表現出讓週遭感到訝異的優秀結果。

想要培養出優秀的習慣,就必須先讓自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優秀的。簡單來說,若是被交付打掃的任務,就要注意細節,仔細清潔打掃的範圍;若是被交付跑公文的任務,就要在時效內,保密又安全的送至收公文的單位。總而言之,無論做任何的事務,都要做到比標準再高一些的完成度,以確保完成後的品質擁有一定水準,絕對不是敷衍打混而成。當面對各種大小事務,都能保有此心態並付諸行動之時,慢慢就會發現,自己似乎將優秀視為一種習慣,不是為了得到他人稱讚;不是為了得到報酬好處;更不是為了滿足自我虛榮心而才做,只是單純習慣了用這樣的角度與思維,面對所有的挑戰與事務。而把優秀培養成習慣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具體表現,且被託付事務即代表自己是被信任的,所以,能順利又高水準的完成被託付之事,除交代了自己,更是回報了他人的信任。

因此,身為新時代的國軍成員,更要有義無反顧的決心,要讓自己成為將優秀視為是一種習慣的人。在防衛國家的眾多事務中,本來就不容有犯錯的空間,只要一出差錯就很有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所以本就該養成優秀的習慣。此外,若有培養出優秀的習慣,更會有正向的影響力,激勵其他夥伴們一同成長,進而建構出優秀的國軍形象,且優秀所帶來的榮耀,會讓社會大眾尊重軍人、信任軍人,給予國軍更多的應援力量,藉此即能強化士氣,提高精神戰力。所以,讓我們從每處開始,讓優秀是一種習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