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縣祭孔釋奠大典盛大舉行 楊秋興主張縣市合併後旗山、左營兩孔廟輪流舉辦祭孔

高縣祭孔釋奠大典盛大舉行 楊秋興主張縣市合併後旗山、左營兩孔廟輪流舉辦祭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9-28 19:37   更新日期: 2010-09-28 19:3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永明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永明/高雄市報導】

高縣祭孔釋奠大典盛大舉行楊秋興主張縣市合併後旗山、左營兩孔廟輪流舉辦祭孔

高縣各界28日舉辦孔子2560週年誕辰釋奠大典,也是高雄縣最後一次的祭孔典禮,全程依循正式古禮進行。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旗山孔廟是東南亞最大的孔廟,未來縣市合併後應與左營孔廟輪流辦理祭孔,傳承文化。

祭孔儀式是清晨五點卅分在旗山孔廟展開,由主祭官民政處長邱志偉偕同相關人員,先在崇聖祠祭祀孔子五代祖先;釋奠大典則於六點卅分在大成殿正式登場,由縣長楊秋興親自擔任正獻官,舉行啟扉、迎神、上香、獻帛、獻爵、獻花、飲福、受胙及送神等傳統祭孔儀式。

副縣長葉南銘、縣議會秘書長陳順利、縣府秘書長陳存永、旗山鎮長林義迪、民政處長邱志偉、教育處處長李黛華、文化局長陳書芸、實踐大學副校長丁斌首、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等分別擔任分獻官。

楊秋興表示,旗山孔廟是東南亞最大的孔廟,左營孔廟也有相當悠久歷史未來縣市合併後應與左營孔廟輪流辦理祭孔,傳承文化。孔孟思想影響世人甚深,孔孟學風教化社會大眾為人處世道理,並已深化為思想、行為的道德準則。所以,祭孔大典實有永續承辦的必要,他也鼓勵民間企業或廟宇舉辦祭孔活動。

去年因八八水災而取消的「八佾舞」、「拔智慧毛」、「過蔥門」、「發送智慧糕」等活動,今年恢復舉行,吸引許多學生前來觀禮並不忘拔毛筆、拔蔥、領智慧糕,祈求學業進步。大部分的民眾都請楊縣長幫忙拔智慧毛,希望孩子也能像楊縣長一樣會讀書。有趣的是有些學生為了回家分送親友,竟拔了滿手的蔥,也讓旁人看了不禁調侃:「你是要拿回家炒菜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