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縣衛生局舉辦「珍愛生命,曙光再現」宣導

高雄縣衛生局舉辦「珍愛生命,曙光再現」宣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06 21:18   更新日期: 2010-12-06 21:20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高雄縣衛生局舉辦「珍愛生命,曙光再現」宣導

高雄縣衛生局今(6)日舉辦「珍愛生命,曙光再現」宣導記者會,透過行動劇宣導自殺防治重要性,衛生局副局長鄭明倫呼籲民眾共同落實「1問、2應、3轉介」工作,並配合縣內九大定點心理衛生站,集結公、私部門資源與力量,預防自殺案件發生。

記者會於縣府一樓多媒體會議室舉行,邀請醫師公會理事長莊維周、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筱萍、高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廖石柱、總幹事蘇雪杏等人及縣府消防局、勞工局、社會處、民政處等自殺防治網絡資源單位,共同宣導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重要性。

鄭明倫表示,本次活動主題恰巧呼應馬總統日前提到關懷弱勢族群議題,也是一個國家文明與否的重要指標。他舉陳樹菊女士為例,認為陳女士在賣菜過程中,若遇到一些窮苦人家,皆會不吝贈予,無形中也將愛心及關懷傳送出去。而這也呼應「1問、2應、3轉介」步驟,盼每一個人都能在自殺防治工作中盡一份心力,為周遭親友多付出關懷。

所謂「1問、2應、3轉介」步驟,1問即是要主動關懷親友、2應則是適時回應自殺意念者問題、3轉介則是尋求適當資源協助及轉介。高雄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統計:從今年年初至10月底止,接獲高達1,456件自殺通報案例,顯見推動心理健康概念的宣導格外重要。

目前高雄縣共設有九大心理衛生站,包括大寮、鳳山、旗山、岡山等地,提供專業心理諮商師駐點服務;其中受莫拉克風災重創的甲仙鄉小林村、衫林鄉大愛園區、桃源鄉、六龜鄉及那瑪夏鄉等地,則特別獨立規劃每週一次的諮商作業,目前光甲仙鄉小林村即已輔導與轉介逾300名災民,部分災民也因失業、感情因素、或生活適應問題,出現焦慮傾向和酗酒情形,相關單位積極應處後,持續進行輔導與轉介工作。

記者會最後還舉行戳氣球儀式,每一顆氣球皆代表自殺傾向的來源,包括憂慮、失業、壓力等,透過戳氣球行動也象徵運用關懷、專業技巧及引導資源,協助自殺意念者紓緩壓力;另外衛生局也提供「定點心理加油站」、「精神健康門診」及自殺遺族關懷服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