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民亦人子 可善視之

民亦人子 可善視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09 00:10   更新日期: 2010-12-09 00:22   讀者 舒非 / 台北市 投書  

【讀者舒非/台北市投書】

在電視上看到太極門數千弟子在國稅局前抗議,而國稅局不但大門深鎖,拒人民於千里之外,樓上官員們還有的吃東西,有的談笑風生,看了真叫人難過,難道我們的官員連一點慈悲心都沒有,更別期望對人民的尊重了!

東晉詩人陶淵明有一個流傳千古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在他兒子進京趕考的時候,有一個書僮伴隨,臨行前陶淵明囑咐兒子說:「彼亦人子也,可善視之。」就是告誡兒子,即使是書僮也是人家的兒子,要好好的待他。在封建時代,地位尊卑壁壘分明,「主僕」間的鴻溝根本無法逾越,而這位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卻充分表現平等與尊重的心,留下這句傳誦千載的佳話。

今日,官員自稱為人民的「公僕」,可是觀看那些國稅局官員的行為舉止,可看不出一點僕人對頭家的敬重。就算不是僕人吧,封建時代的官員都自稱父母官,百姓就是子民,官員至少也應善待你們的子民吧!把人民逼上街頭,卻又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看來,這些政府官員的品格教育及服務精神實在需要再加強!

民主化的台灣,人權卻仍未普遍受到重視,根本之道,就是人與人間相互尊重的觀念與態度尚不落實,馬總統既然簽署兩公約,就是宣示護衛人權的決心,可是只有總統有決心,行政官員卻不配合,那也等於空談。所以筆者請官員們仔細看看,那些走上街頭的,還有冰山下更多沒有走上街頭的人民,不管你們當他們是頭家還是子民,彼亦人子也,請好好善待基層的百姓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