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獲日本土木學會頒授日本土木遺產證書

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獲日本土木學會頒授日本土木遺產證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12 17:18   更新日期: 2010-12-12 17:2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獲日本土木學會頒授日本土木遺產證書

在日據時代由日本工程師濱野彌四郎興建,迄今約百年的台南縣山上鄉原台南水道,經審定為國家古蹟後,又獲得日本土木學會認證為日本土木遺產的殊榮;台南縣政府特別在今(12)日在原台南水道水源地舉辦授證典禮,在蘇煥智縣長及貴賓共同見證下,日本土木學會阪田憲次會長親自頒授日本土木遺產證書,由自來水公司第六管理處蔡茂麟經理代表接受,蘇縣長也致贈畫師顏振發的原台南水道油畫給日本土木學會。

原台南水道興建於1912年,歷時10年於1922年完工,其水源取自曾文溪的地表水,經唧筒揚水至沈澱池沈澱再送至濾過器室,經濾材或加藥過濾等過程,達到淨水標準,再利用送出唧筒室將水送至南側的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將水送至市街內,供應整個當時台南市居民的民生用水。現今,水道所有器械雖不再使用,但目前由自來水公司第六管理處維護且不對外開放。

今天的日本土木遺產證書授證典禮於上午10時30分舉行,阪田憲次會長致詞表示,原台南水道是具有歷史價值的土木遺產,頒授此遺產證書是希望將此設施保存下來,也希望能促進台日雙方友好交流,這也是日本土木學會繼烏山頭水庫後,日本土木學會頒授的第二個日本土木遺產。

蘇縣長致詞表示,原台南水道於2002年經審定為縣定古蹟後,2005年經文建會審定為國定古蹟,這是台南縣第一件國定古蹟,而且落腳在山上鄉,這是非常難得的事。

蘇縣長表示,日本工程師濱野彌四郎於1912年開始興建原台南水道,非常有遠見,而且原台南水道對台灣公共衛生文明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水道供應乾淨的自來水,大大降低各類疾病的發生,對維護民眾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水道設施對台灣經濟發展也有相當的貢獻。

蘇縣長同時表示,原台南水道雖列為國定古蹟,但欠缺經費,希望能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重要文化資產,以能永續維護與保存。

今天的典禮還邀請台南給水廠資深員工林信忠到現場,為貴賓及民眾導覽,介紹原台南水道的歷史和保存完善的設備功能,讓大家對原台南水道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

原台南水道之設計,強調建築與構造物的機能性,也兼具藝術工藝成就,入口門柱和濱野彌四郎碑座的石工;濾過器室與送出唧筒室的屋架構成、磚工及室內特殊的空間氛圍;第二唧筒井和量水器室的古典外觀比例;煙囪基座的造型與磚工;淨水池大階梯、淨水井的泥作及建物的古典造型、石工等等都具備相當的美學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