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耆老用心‧社區溫馨 雞母狗仔捏製藝術推廣活動

澎湖耆老用心‧社區溫馨 雞母狗仔捏製藝術推廣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12 17:20   更新日期: 2010-12-12 17:21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澎湖耆老用心‧社區溫馨雞母狗仔捏製藝術推廣活動

澎湖縣政府為推廣傳統民俗冬至雞母狗仔捏製,特別辦理「耆老用心‧社區溫馨」藝術推廣人才培育研習,希冀達到文化藝術之薪傳,並於昨日假生活博物館4樓研習教室辦理雞母狗仔捏製藝術推廣活動,邀請35位地方耆老同樂,希望讓民眾深入認識傳統節日之重要並且讓地方文化習俗能傳承不絕。

昨日上午10時,包括縣長王乾發及夫人王麗雲、議員黃春燕、林立委夫人張端美、文化局長曾慧香,及馬公市長夫人黃熹煖等應邀出席活動,主辦單位文化局精心安排馬公國小音樂班及舞蹈班,演出專為冬至活動設計的歌曲及舞蹈,希望透過活動的推廣,讓民眾了解冬至節令的習俗,禮敬天地、祖先,進而保存並發揚傳統國粹。

王縣長致詞時表示,提及雞母狗仔,讓他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記得以前小時候,每到冬至時節,家家戶戶都會捏很多的菜繭及雞母狗仔來拜拜,在那物資不富裕的年代,凡事都是單純善良、美好,令他十分懷念,最簡單的菜餚,就是最美好的味道,他也希望澎湖這片土地的人民,能保有最原本單純的良善本質,這也是他這幾年來努力於推動品德教育紮根工作,希望建立最基本的核心價值。

王縣長表示,縣府持續推動地方文化的紮根、藝術傳承的工作,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澎湖的美,也明瞭先民們一步一腳印的生活智慧與文化,這都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珍寶。藉由雞母狗仔捏製藝術推廣活動,邀請到在地耆老,教導大家捏製雞母狗仔以及訴說雞母狗仔的故事,讓年輕一輩的澎湖子弟,更加瞭解在地傳統特色。

文化局自11月7日起至12月11日止共辦理8場雞母狗仔捏製藝術推廣活動,聘請具有捏雞母狗專長之耆老,對冬至懷舊念祖、歲時祭祀、捏雞母狗有興趣之民眾,進行經驗傳承,培養種子教師。昨日文化局在生活博物館規劃有傳統民俗冬至節日相關習俗展示及體驗,包括吃湯圓、祭祖、補冬等透過展示、影片播放及體驗,讓參與民眾更能深刻認識傳統節日之重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