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市藥政考評成績 榮獲全國前三名

嘉市藥政考評成績 榮獲全國前三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15 21:03   更新日期: 2010-12-15 21:05   天眼日報記者 李春生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春生/嘉義市報導】

嘉市藥政考評成績榮獲全國前三名

衛生署近日公佈98年地方衛生藥政考評成績,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榮獲98年度地方衛生局管制藥品業務考評第一組第二名及藥政業務第一組第三名,並於今日市務會議將獎座轉呈市長,與在場市府主管一起分享榮耀。

衛生局藥政科綜理藥政及管制藥品業務,積極推動社區用藥安全健康營造及兼辦毒品危害防制業務,衛生署首次將直轄市的台北市與高雄市納入第一組與省轄市縣市一起評分,對於資源少的嘉義市,能獲得第一組前三名更屬不易,消息傳來衛生局同仁都很興奮。

衛生局表示,某些藥品具有依賴性會造成患者成癮,或是影響人類的精神,為妥善管理這類藥品政府將它們歸類為管制藥品,如止痛的嗎啡、替代療法的美沙冬、癌症止痛貼片吩坦尼、安眠藥佐沛眠等等。這些醫療使用的藥品須清楚登載交代它的購買來源及數量,並詳實登記使用情形,如果遺失甚至須報警處理,因為管制藥和毒品僅一線之隔,非法使用即為毒品,將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處以刑責,所以醫療機構使用管制藥品都會非常小心,衛生單位則需嚴格督導,深怕管制藥品被流用,危害民眾的健康,目前嘉義市共有236家管制藥品登記業者,衛生局均能及時提供正確完整之證照異動或停歇業資料於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並按規定完成醫療機構的勾稽及確實的辦理實地查核作業並輔導嘉義市管制藥品登記業者完成的網路線上申報,達成率100%,受到上級單位考核的肯定。

藥政業務是提供給民眾一個安全的用藥環境,主要監控違規藥物、化粧品廣告並查緝不法藥物及化粧品。根據調查雲嘉南六縣市老人每月花費在購買廣告藥物及保健食品的費用高達13億元,為避免市民被誇大不實的藥物廣告欺騙,衛生局積極監控違規廣告並處以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重罰,每週隨機監錄電視60小時、電台15小時、不定期監控網路及報章雜誌等媒體之違規藥品、醫療器材、化粧品廣告並積極查緝市售違規之不法藥品、醫療器材及化粧品,避免民眾使用無衛生署核准的產品危害身體健康。除加強監控查緝外,也辦理相關業者之法規講習及相關宣導活動,教育民眾不要亂買藥也不能亂賣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