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經濟部減少對合併後高雄市研發補助2000萬元 ECFA早損中小企業受創更深!

經濟部減少對合併後高雄市研發補助2000萬元 ECFA早損中小企業受創更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16 19:26   更新日期: 2010-12-16 19:28   天眼日報記者 何才雄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

今(99)年6月25日政府與對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雖行政院提出受貿易自由化影響產業的振興輔導、支援措施因應,不過,依高雄市政府委託學術機關所作的研究指出,ECFA實施後,早損清單對於高雄市縣的產業衝擊最為嚴重,產值減少新台幣19.6億元,就業人口減少1,832人。整體來說,高雄市縣的負面衝擊在全國各地區中最為嚴重。更有甚者,明年經濟部對高雄市縣合併後的SBIR補助款核定新台幣2,000萬元,較合併前減少一半,無異是雪上加霜,形同對新高雄市的懲罰,難以令人信服。

ECFA簽署後,雖行政院核定「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對內需型、競爭力弱、受貿易自由化影響產業應加強並主動予以「振興輔導」,提供各種支援措施。目前,因應貿易自由化「技術升級轉型」納入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推動架構,藉由補助中小企業研發經費方式,提升其既有技術水準,達到技術升級以強化競爭優勢;或以原有核心技術擴大產業應用層次,以轉換其他型態產業。

不過,依據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委託國立高雄應用大學所作「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後高雄地區產業與就業調適之研究」報告指出,ECFA實施後,在最佳的情況下,可增加台灣各項產業的出口產值為新台幣108億元,就業人數為2,567人。同時,由於中國產品的價格較低,在關稅下降後,最嚴重的情況下,將造成台灣各項產業產值的損失為新台幣136億元,並增加失業人口6,446人。

高雄市縣部分,早收清單產業估計可創造產值新台幣8.1億元與增加就業人數115人。其中,產值增加最高者為鋼鐵基本工業,金額達新台幣4.0億元;其次為化學製品製造業,金額達新台幣1.6億元;重電及電線電纜業則為新台幣0.5億元,居第3。

早損清單對於高雄市縣的產業衝擊最為嚴重,產值減少新台幣19.6億元,就業人口減少1,832人。其中,產值減少最高者為機車及其零件製造業;其次為石油化工原料製造業;第三為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失業人口增加最多者為機車及其零件製造業;其次為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第3為紡織品製造業。預估ECFA實施後高雄市將減少新台幣11.5億產值及增加1,717個失業人口!

同時,高雄市縣行業間所得分配的吉尼係數將會惡化;受衝擊產業不但失業率增加,且工資水準亦將下降。整體來說,高雄市縣的負面衝擊在全國各地區中最為嚴重。

研究報告中並建議中央政府除應增加高雄市縣ECFA受損相關產業「振興輔導」與「體質調整」外,更應增加各項公共建設、投入資源,加速高雄市縣的產業升級與轉型,避免失業與所得不均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經濟發展局劉馨正局長表示,ECFA簽訂後,對傳統產業影響最大,而中南部多屬傳統產業,傳統中小企業又屬其中最為弱勢者,是這波衝擊受傷最深的產業。南部縣市面對如此嚴峻的考驗,中央理應增加中南部縣市政府對產業提升技術輔導的資源。例如經濟部受理每一地方政府申請最高新台幣2,000萬元地方型SBIR補助款之規定,在ECFA實施後,為「振興輔導」中小企業理應提高金額。

劉馨正局長指出,經濟部不顧新高雄市幅員擴大、中小企業家數眾多,原先高雄市縣均可各自申請2,000萬元補助款,合併為新高雄市後卻僅可以1個直轄市名義爭取2,000萬元補助款,補助款居然由4,000萬元減少為2,000萬元,較合併前減少一半,對合併後新高雄市形同懲罰,此與經濟部施部長蒞臨所宣示,「將與合併後的大高雄市政府共同致力大高雄經濟發展」的旨意背道而馳,高雄市政府實難接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