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東縣黃縣長就職週年記者會向縣民說明施政成果及未來努力方向

台東縣黃縣長就職週年記者會向縣民說明施政成果及未來努力方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20 19:34   更新日期: 2010-12-20 19:36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黃縣長就職週年記者會向縣民說明施政成果及未來努力方向

台東縣黃健庭縣長20日就職滿週年,在其一點一滴的規劃及縣府團隊努力下,台東縣已逐漸轉型成「觀光美地繁榮家園」,不但申請到近八億元的競爭型計畫經費、建國百年國際地標唯一入選縣市,成功的完成99年全國中學運動會等多項運動賽事,黃縣長在就職週年記者會上向人民報告他的施政成績單,並期許縣府團隊只要有心,台東其實可以不一樣,也希望全縣民眾一起來打造優質的家,讓台東成為民眾最喜歡來旅遊的地方。

黃縣長指出,去年12月20日就任縣長那一刻起,拼縣政的腳步從沒停過,回顧這一年,此刻的我,內心穩健而踏實,因為很多陳年舊案一一解決,爭取中央上百億的預算也將在100年陸續啟動,今天是縣政衝刺的新起點,台東就要起飛!

宣誓就任縣長當天就深入南迴災區與災民同在,那時仍有受災戶連個安身立命的家都沒著落,加緊災區重建的步伐成為第一要務,經過我們的努力,受災農地整理、堤防及道路重建…陸續完工,中繼屋、永久屋相繼入住。

而在上任之初,還有一個令人頭大的問題,4月開辦的全中運迫在眉睫,場地沒整理,經費缺口數千萬元,再不解決,史上頭一遭全中運開天窗就要在台東上演;還有,新年度就要開始,上任前已經編列的總預算卻卡在縣議會,縣政斷炊危機就在眼前。因此,過去一年天天在救火,步步化險為夷,調整縣政體質、除弊興利同步進行,過去民眾不滿意的、長期無法解決的,選擇用魄力去承擔、以毅力來克服。

黃縣長表示,厲行人事和採購回歸制度,讓校長老師調動甄選回歸制度化、專業化,工程採購杜絕關說,連擴大就業、黎明專案的臨時人力,都授權局處面試任用;談了好幾年,一再延宕的觀光夜市,上任半年開市營運,而且用公開抽籤方式選定攤商;在上任那一刻,就已蓋好的美麗灣飯店,縱然環保團體強烈反彈、動作不斷,站在縣長的高度,必須尋求雙贏的方案,在合法的基礎上讓它營運,為地方帶來就業及商機,同時嚴格監督業者做好環境保護,是考量全民最大利益的最好選擇。

太平溪成為全國示範河川的整治工程,卡在土地徵收及補償問題懸而不決無法動工,面臨計畫被終止的危機,協議再三,並為民眾爭取最大的權益,終於順利施工,緊臨太平洋水岸城市的美,即將實現;綠色隧道拱形燈長年被詬病,我們順應民意予以拆除,花最少的錢,遷移到更需要的地方,台東總算真正亮起來了。

今年是台東交通突破瓶頸的關鍵年,民眾最企盼的交通建設,南迴公路、台26線的拓寬及興建,在環評程序中幾乎要被判出局,我們要交通部拿出最好方案,結合立委親征大會說服環評委員,加開會議、戰線拉回台東,總算峰迴路轉、順利過關,明年就要動工,105年完工,單程節省至少30分鐘路程,完善的聯外交通藍圖已然呈現。

花東鐵路電氣化、雙軌化正在施工中,交通部同意南迴鐵路朝電氣化規劃,橫跨太麻里溪路段也將高架化,新站電扶梯已經啟用,新建台東大橋在12月通車,交通建設大躍進,是大家齊心努力的成果。

觀光是台東產業重要命脈,開辦觀光景點接駁巴士,讓遊客好行更便利,引進企業資源,廣設飲水站,改善單車路線設施,創造友善旅遊環境,成為單車族首選;相對地,國內外體育賽事接連選擇台東,兩岸定點直航也在今年「破零」,南京、廈門、大連、香港陸續直飛台東機場,帶來大量遊客,台東商品館即將在河南鄭州開設,為台東農漁及文創商品開闢廣大內地市場,與世界接軌更緊密。

黃縣長說,一年來,為來年起飛蓄積能量的腳步從沒停歇。過去擔任國代、立委的歷練,有助於中央預算的爭取,以最好的計畫、最清楚的願景,認真執行的決心,加上親自率領縣府團隊出席會議做簡報,爭取競爭型計畫補助,拼出八億的績效:國際魅力據點、原住民特色商圈、城鄉新風貌、國際地標、休閒養生產業示範點…,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績斐然。

正當我們檢視這一年的努力時,行政院99年的考核成績出爐,從98年度被扣款近2千萬的黑名單中,開出紅盤,晉升全國前5名,獲得中央增加挹注近2千萬的一般性補助款,考核項目之一的教育更從敬陪末座爬升到全國第4名,調整了午餐政策,讓我們有經費可以整建老舊危險校舍、照顧學生健康、充實技藝教育,中央用考核成績,證明這是「對的事」。

未來我們還要持續提升行政團隊的效能、強化執行力、改善便民措施,才能真正打造台東成為一個幸福城市。走過艱辛,我們體悟到「用心、做對的事,台東可以不一樣!」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一定可以看見台東的希望和未來。

另外,民國99年已近尾聲,即將進入建國百年,黃縣長也特別向媒體宣佈今年台東縣跨年及迎曙光活動訂名為「日照台東、台灣起身了-告別99邁向100系列活動」,已被列入建國百年系列活動,今年台東縣的跨年、迎曙光一系列的迎曙光活動,將從12月31日晚間的跨年晚會揭開序幕,元旦清晨的健走、迎曙光重頭戲,則分別於台東市海濱公園、太麻里、三仙台、綠島及蘭嶼等各地舉行,台東縣政府與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各鄉公所及相關業者將攜手合作。跨年及迎曙光活動將不同於以往,過去知名影歌星受制於在台東演出,將無法趕場表演,今年特別安排以直昇機將歌手載到台東,包括年輕人非常喜歡的郭書瑤(瑤瑤)、范逸臣、梁文音、江淑娜、黃乙玲等歌手參與,希望當天休假的官兵能夠到台東市海濱公園欣賞,然後結束後大家在響應紀政小姐發起的建國百年萬步走活動,他決定跟大家拼一下整夜不睡,也希望媒體朋友及鄉親協助宣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