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418國際文化資產日票選阿里山

418國際文化資產日票選阿里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12 20:30   更新日期: 2009-04-12 20:32   天眼日報記者 黃福生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福生/嘉義縣報導】

「阿里山地區文化地景之保存與活化計畫」巡迴展,昨日在民雄鄉日式招待所舉辦開幕式,由高一生之子高英傑即興唱念其父之作品「登山列車」及原住民女高音芬美?倪亞賀薩演唱鄒族歌曲共同揭開序幕。巡迴展將展至5月底,同時響應「418國際文化資產日」,當日將會在該處舉辦阿里山地區五大文化地景票選活動。

嘉義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每年4月18日「國際文化資產日」不只是提倡維護自己國家的古蹟及歷史建築、遺址、文物以及無形資產,同時結合全世界的力量一起守護世界文化資產。

嘉義縣阿里山文化地景無盡藏,有邁向世界文化遺產的阿里山森林鐵道,有山城聚落,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透過照片的徵集活動,彙集阿里山地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景基礎圖文資料,將在4月18日辦理開放全民票選活動,希望能促進全國民眾以及國際觀光客對區域性文化地景資源深度認識。開票結果將展示於民雄日式招待所。

文化處指出,阿里山地區現有的文化景觀分為四大類型,包括以鄒族為主的聚落人文景觀、以鐵道史為主的鐵道人文景觀、以林業為主的林業產業景觀及自然景觀。文化處將針對這四大類群中之具有特色的項次報請文建會列入文化地景保存,包括鄒族的戰祭、鄒族特有的庫巴(男子集會所)等等。

巡迴展中除在主展覽室展出「世界文化遺產」,播映影片有「悠悠林業情:檜村里日式宿舍群林業守護經驗」及「軌跡:口述阿里山森林百年鐵路史」和「我們一群人:阿里山鄒族KUBA重建記錄」可供觀賞。二樓則展出阿里山的自然景觀。

昨日的開幕式充滿感官享受,鄒族音樂家高一生之子高英傑導聆其父創作「登山列車」及「登玉山歌」;原住民女高音芬美?倪亞賀薩演唱鄒族歌曲「父親和母親」及「聚會」,並一起品嚐阿里山特有的鄒族園咖啡及小火車方塊酥。巡迴展將自10日起展出至5月31止(週一休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