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大官們,切莫只剩一張嘴

大官們,切莫只剩一張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12-29 01:59   更新日期: 2010-12-29 02:02   讀者 舒非 / 台北市 投書  

【讀者舒非/台北市投書】

98年11月3日,考試院頒布文官核心價值為「廉正、忠誠、專業、效能、關懷」其重要內涵如下:

(一)廉正:以清廉、公正、行政中立自持,自動利益迴避,公平執行公務,兼顧各方權益之均衡,營造全民良善之生存發展環境。

(二)忠誠:忠於憲法及法律,忠於國家及全民;重視榮譽、誠信、誠實並應具道德感與責任感。

(三)專業:掌握全球化趨勢,積極充實職務所需知識技能,熟悉主管法令及相關政策措施。實踐終身學習,時時創新,保持專業水準,與時俱進,提供全民第一流的公共服務。

(四)效能:運用有效方法,簡化行政程序;研修相關法令、措施,力求符合成本效益要求,提昇決策品質;以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明快、主動、積極地發揮執行力,以提高行政效率與工作績效,達成施政目標,提昇國家競爭力。

(五)關懷:時時以民眾福祉為念,親切提供服務;對人民之需要及所遭遇之困難,以同理心及時提供必要之協助與照護,增進人民信賴感。並培養人文關懷與多元文化素養,以寬容、民主的態度,讓族群間相互尊重與包容,社會更加和諧。

99年7月29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99年國家政務研究班第4期開訓典禮」時指出,真誠、效率、同理心,是政府為民服務的重要條件。

由於受訓的公務員都是12至14職等的高階公務員,他致詞時特別期勉這些主管必須讓同仁建立真誠、效率、同理心的服務信念,共同建立國家成為具有廉能政治、公義的社會。

他強調,「面對的國人同胞,是我們的頭家」,一定要將人民當作真誠服務的對象,而且要拿出效率,如果拖拉或敷衍,就是沒有效率,也不夠真誠,並要有同理心。

99年11月22日馬英九總統接見99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期勉獲選的模範公務人員抱持戒慎恐懼的心繼續往前邁進,為國效忠、為民服務,並對其優異表現表示肯定之意。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的施政要能讓人民感受到政府的存在與功效,並符合人民的期待,就必須在「政治風氣」做到「廉」、「行政效率」做到「高」以及「服務態度」做到「好」,其中又以「政治風氣」的「清廉」最受人民關注。各級政府機關都要朝以人民為優先,施政無縫接軌,提升為民服務工作品質的方向努力。

99年12月19日馬英九總統出席考試院「99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表揚大會,除肯定得獎者的傑出表現外,也期勉全體公務人員能堅守廉能,以人民福祉為依歸,發揮熱忱,造福人民。

讓我們再對照下面幾則新聞:98年9月29日財政部公佈全台欠稅案件則有420萬件,幾乎每二戶就有一戶欠稅,稅務人權在台灣簡直蕩然無存,稅災讓立法委員陳情案接不完。

99年11月19日大紀元日報:「終結稅災台立委推動賦稅人權」

立委高志鵬、羅淑蕾等19日於立法院召開「終結稅災,全民啟動」記者會,宣布在全台進行「賦稅人權百萬連署」活動。他們並呼籲政府落實稅改政策,要求稅務機關應確實遵守民主法治,不要讓稅務機關變成守法納稅民眾的夢魘。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表示,台灣賦稅人權長期被漠視,稅災氾濫得不到好的管道來正視問題。

99年11月12日「香港人網」報導:

日前在荷蘭行政首府海牙國際法庭旁之全球人權護衛組織(GlobalHumanRightsDefense,以下簡稱GHRD)、國際特赦組織荷蘭分會(AMNESTY)等提出稅賦制度的缺失,和行政機關濫權對人民權益所產生的重大影響。GHRD召集十餘名歐洲人權專家,慎重接待來自非政府組織(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的台灣代表。歐洲人權組織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很關切台灣社會正急速發酵的稅務人權問題,希望以歐洲人權經驗協助台灣人民免於遭受稅務機關不法的迫害。

由上述報導,顯示台灣民眾對稅務案件多有嚴苛之不良印象,甚至已引起國際人權組織之重視。

99年12月20日中央社:「全球民主指數台灣第36名」

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2010全球民主指數調查顯示,全球民主下滑。在167個國家排行榜中名列第36,較2008年倒退3名。

99年12月21日中時社論:「政府怎可失信於民」

打造低碳家園、發展綠能產業是馬英九總統「黃金十年」中「環保救國」的重點項目,不過,在執行上,行政部門推出的再生能源政策卻是前後矛盾、漏洞百出。以最近太陽能購電政策大轉彎為例,地方政府與業者強烈反彈,大罵中央政府是強盜、詐騙集團,此案暴露出經濟部的施政品質實在太粗糙,政府失信於民莫此為甚。

99年12月22日人間福報:「愈窮愈忙,愈忙還是窮...」

行政院主計處調查,今年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受雇者約有三百六十萬人,……若完全將窮忙族增加,歸咎全球化及企業並不公平,畢竟,「地球是平的」是無法扭轉的趨勢,而且企業也要生存,因此,在經濟沒有完全復甦,及民眾感到經濟成長前,還是要政府重視,以更積極的社福政策,如社會住宅、托育,及勞健保、國民年金費率等,以減輕窮忙族的生活壓力。

在廣告中,諧星林美秀板著一張臉說:「查埔人!千萬不要只剩一張嘴。」筆者在整理這兩類新聞做對比時,也覺得我們的大官彷彿也只剩下一張嘴,不知是只「做得一口好官」,或是只知訓勉所屬,卻說過就算,也不管底下的人怎麼做,反正出了事再來官官相護!馬總統曾說:「公務人員掌握公權力,能帶動國家快速發展也可能傷害人民權益,這是雙面刃,近來推動保障人權概念,大部分都在防止公務人員侵權,公務員最容易侵犯人權,要注意到權力使人腐化,公務員不小心就做出後悔一生的決定,不小心便會摧毀國家制度、讓人民期待落空。」可見總統先生不是不知公務員對人民的傷害,可是至今仍只用諄諄教誨,獎優卻不汰劣,不但人民痛苦不會減輕,筆者擔心政府團隊會不會也出現如經濟學「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總統先生希望民眾一起為中華民國慶生,為國家開拓更精彩的第二個一百年!相信民眾和筆者一樣,衷心期盼大官們切莫只剩一張嘴,趕快拿出魄力、行動來整頓及改革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