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日本山本千晴尋根之旅

日本山本千晴尋根之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13 18:27   更新日期: 2009-04-13 18: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來自日本的山本千晴女士在友人陪同之下,今(13)日上午前往新營市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影本,當她從戶政主任陳秀玉手中接過載有自己出生年月日和地點影本的那一刻,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我已經找這個找了二十年。」

山本女士(67歲)的父親山本春雄為台灣日據時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的員工,所以她在台灣出生,五歲時才因日本戰敗,舉家遷返日本,目前居住於日本奈良縣。她表示過去曾多次跟團來台,透過旅行社及導遊希望能查出自己出生地前往探訪,但都無功而返。日前透過同行友人林孝子女士的台灣友人聯絡台南縣政府,並採取二人自由行的方式,不受旅行團時間限制,親自前往戶政機關詢問及追查。想不到新營市戶政事務所的工作人員不但替他們找到當時的地址和戶籍謄本,還詳細列出她父親曾經居住過台南市和高雄鳳山市的資料,「連作夢都想不到,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山本女士表示原本擔心這次來台尋根之旅不能順利成功,沒想到台灣人都非常親切友善,幫了很多忙,略通日語的司機李庭妤女士帶他們到處找人幫忙,台南縣戶政機關的工作同仁也很貼心地替他們找出舊資料,讓她再度感受到自己和台灣這塊土地不可切割的緣分。

戶政主任陳秀玉表示,山本女士提供的地址是過去的舊地名,只知道是在新營糖廠附近,費了一番功夫,憑著當地人印象才確定是岸內糖廠的員工宿舍,那附近建築都已拆除改建為公寓,戶政事務所同仁也被山本女士的精神所感動,希望能幫她圓夢,找到自己的出生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