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長視察消防局

台南市長視察消防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1-04 19:09   更新日期: 2011-01-04 19:1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視察消防局

關心大台南未來救災應變系統,市長賴清德4日上午前往位在永華路的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視察業務。在局長李明峯及副局長吳明芳等消防局同仁陪同下,首先視察防災教育館及各項宣導項目;接著市長前往六樓永華災害應變中心,與位在民治災害應變中心的顏純左副市長視訊對話,並對消防同仁下達六點指示。最後,他視察119救災指揮中心並實地測試消防局災害搶救指揮調度流程。

市長對於六大隊實地測試的表現給予肯定及嘉勉,他強調就職後,馬不停蹄視察各局處業務,特別將視察消防局的業務,列為重點,就因為消防局同仁維繫的是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賴市長表示對於消防局要求的人力、物力,他會支持大家;唯一要求,就是一定要「回應市民期待」—盡最大力量、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市長巡視防災體驗館後,前往六樓永華災害應變中心,與坐鎮在民治災害應變中心的副市長顏純左進行視訊連線,畫面清晰、聲音清楚。賴清德表示大台南幅員遼闊,不再是過去的臺南市、縣,未來一旦需要設置災害應變中心時,必然是兩方同時設置,賴清德會坐鎮永華或民治災害應變中心,而顏副市長則固定協助坐鎮指揮民治災害應變中心。市長透過視訊對大台南打火兄弟、消防同仁下達六項指示。

他表示台灣地質脆弱,年年都有災害,從九二一地震後,災害防制體制才成為法治化,市長認為這樣仍然沒有辦法達到預防於機先,可見得對於珍愛這塊土地,我們做得還不夠。

接著市長表示,未來災害不再是單一類型,需要跨局、處、跨領域加強各災害的應變,因此,應加強各局處間配合演習。

市長繼續表示,為使訊息的傳送能夠即時且正確,各項科技包括衛星、空照與視訊等技術,均應納入災防整備,他剛才看了一樓的防災體驗館,更證明了要達到成功救災的目的,就必須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對現在科技進步的時代,市長強調不能閉門造車,防救體系一定要納入衛星、視訊、空照等技術設備。

市長肯定消防局的用心,更以醫界的背景強調「預防重於治療」,他要求進消防局一步規劃防災演習,讓市府團隊每一位同仁熟悉應變體系,讓市府每一位同仁遇有緊急災害時,都「主動積極」扮演其角色,投入救災位置;而不是被動的接受指揮。

對於李局長清楚掌握到台南易淹水地區,淺勢地區及設備人員調派,他希望局長及各同仁能「真實掌握」去落實整個救災預防體系。市長說從「八八水災」後,他曾到台南縣淹水地區,各級民代多有抱怨:包括救生艇、食物都受到很大阻礙,市長說可能是因為當時人員無法抵達災害發生地點;也有可能過去沒有碰到這麼大災害,一時應變不暇,不論當時主客觀因素為何,市長務期李局長能清楚掌握,尤以八八水災發生的狀況為本,將問題一一檢討、一一改進,建立一套能立即掌握災情、馬上救災的制度。

市長對於農曆春節將屆,提示消防局應加強預防火災的宣導,讓民眾過平安年,他再次強調不要因幅員遼闊、縣市合併等事耽擱了同仁的本份。

最後市長表示李局長所提對於人員及裝備的需求,會納入市府組織一併檢討,但更重要的是同仁們應善加利用義消等民間資源,達到消防救災目的。市長說市府資源或許有限,但「民間力量無窮」,市長勉勵局長與同仁,善用民間力量、結合公務部門,將災害降到最低。

市長在巡視一樓防災教育館時,遇見安平國小三年級的學童們正在體驗防災教育,市長親切地與他們話家常,勉勵學童們認真學習,未來發揮自救救人的能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