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市育人國小師生作夥學 閩南語寫詩唸詩攏會曉

嘉義市育人國小師生作夥學 閩南語寫詩唸詩攏會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1-07 21:10   更新日期: 2011-01-07 21:11   天眼日報記者 吳正男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正男/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育人國小師生作夥學閩南語寫詩唸詩攏會曉

嘉義市99年度本土文學寫作甄選比賽,育人國民小學6位同學在閩南語現代詩學生組囊括前三名,每位學生還會將作品優美地朗讀出來,成績傲人。指導老師韓滿表示,閩南語有豐富的內涵,不過份拘泥,學閩南語其實不難,很多時候修辭的變化充滿趣味性,讓人會心一笑的同時,就是愛上和學好閩南語的關鍵。

嘉義市99年度本土文學寫作甄選比賽,由市府教育處主辦,分為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三個語別,除散文組外,今年增加現代詩組,參賽對象以學生、師及社會人士為主,共有56件作品參賽,數量為去年兩倍,其中閩南語占47件、客家語7件、原住民族語2件,今年亦首見原住民族語鄒語的散文作品出現。此次育人國小難得有第6位同學囊括閩南語現代詩學生組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黃姿菁,作品「日頭花」;第二名丁俊銘「你像啥麼動物」、侯伊黛「弟弟」;第三名韋雨萱「四季的改變」、張語倩「白色的衫」、張庭瑜「魚仔」,每件作品都是他們自己寫的,內容充滿純真童趣。

拿冠軍的五年級黃姿菁同學,自信地朗讀「日頭花」(即向日葵)詩作,她說,住家旁就能看見向日葵花田,覺得「日頭花」總面向太陽,就像爸爸一樣,且花朵大又亮,像金幣般漂亮,又像在對我們微笑,所以寫下「黃黃的日頭花伊的阿爸是金光閃閃的日頭」、「像一堆大大的金錢仔」、「予我感覺日頭花逐工攏足歡喜」等語,表達對向日葵最直接的喜愛,她也說,朗讀閩南語時,很多字咬字比較難,總要練習很多遍,不過還是很喜歡閩南語。

指導老師韓滿也是嘉義市本土語言閩南語輔導員,曾獲教育部評鑑為95學年度鄉土語言教學績優教師,於89年至97年間師承蕭藤村老師。她說,中午會播放閩南語卡通或歌曲,如「望春風」等,或用每日一句或俗諺,讓學生自然而然親近閩南語,再帶領學生認識疊字及擬人等修辭,接著引導學生從喜歡的事物自訂題目及衍生內心的感受。她說,曾有一個學生三年級才從大陸來校就讀,因為完全沒接觸過閩南語,一開始非常不適應,她就常用閩南語和學生聊天,久而久之連學生完全不會閩南語的母親,都學會了閩南語。她也說,建議學習閩南語時,專以閩南語的讀本為教材,她也期望能將閩南語不斷傳承下去,讓越來越多人認識閩南語的奧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