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縣近30件學校文物參加百年學校展

嘉義縣近30件學校文物參加百年學校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1-11 17:24   更新日期: 2011-01-11 17:26   天眼日報記者 王大慶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大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近30件學校文物參加百年學校展

嘉義縣新港國小迄今保存昭和四年的畢業生學籍簿,內有前總統府資政林金生的學籍資料;梅山國小有具日據時代手搖鈴,現在仍是停電時應急之用;朴子國小曾獲少年野球大會優勝,錦旗見證此一光榮歷史。這些建校百年以上學校保存至今的珍貴文物,將在1月22日起於高雄科學工藝館的台灣百年學校文物展展出。

嘉義縣149所國中小學中,有13所小學擁有百年以上歷史,從100歲的蒜頭國小,到新港與朴子國小113歲,達邦國小更是全台第一所原住民學校,每所學校都孕育出許多人才,校內大多保存一些歷史傳承的珍貴文物,近30件文物及豐富老照片將於1月22日起在南區百年學校文物展中展出。

展出文物包括:新港國小卒業生(畢業生)學籍簿:始於1923年,內容記錄包括前總統府資政林金生於昭和四年的學籍資料。太保國小記錄照片:民國55年訓導處的環境衛生生活教育活動成果冊。水上國小打鈴鐘:早期學校上下學的打鈴鐘,確切年代不可考。梅山國小手搖鈴: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上下課鐘,斑駁銅鏽、乾裂的搖柄是歲月刻蝕的痕跡,時至今日,每當校園停電,仍用來代替鐘聲。民雄國小校長佩刀:日據時代校長隨身配戴。梅山國小創校校旗:歷經百餘年傳承至今,為立校的支柱與精神標竿。

其餘展出文物還有:太保國小照度計、水上國小教師履歷表、民雄國小民雄兒童、朴子國小中日盃少棒賽冠軍錦旗、導師衛生手冊、教師教學指導手冊、鹿草國小校旗、新港國小親展文書綴(學校日誌)、溪口國小冠軍獎杯、毽子與布袋國小畢業證書、蒜頭國小第一、二屆校友合影等。老照片有鹿滿國小提供的木滑梯,昭和年間約民國30年拍攝;朴子國小提供的樂器練習情形等。

這項由教育部舉辦的百年學校展系列活動,南區定22日至2月21日在國立高雄科學工藝館展出,藉此回顧百年學校發展的歷史,使國人瞭解百年來我國教育發展的艱辛歷程與成就,喚起社會正向價值,讓學生能感恩、惜福,激發愛校、愛鄉及愛國的情操。

嘉義縣最早的新港國小於1898年設立,由嘉義「國語(日語)」傳習所新港分教場獨立為新港公學校,嗣後日本政府相繼成立11所公學校,分別為樸仔腳公學校(朴子國小113歲)、打貓公學校(民雄國小112歲)、太保公學校(太保國小110歲)、雙溪口公學校(溪口國小110歲)、布袋嘴公學校(布袋國小109歲)、水堀頭公學校(水上國小108歲)、大莆林公學校(大林國小105歲)、梅仔坑公學校(梅山國小104歲)、鹿麻產公學校(鹿滿國小102歲)、鹿仔草公學校(鹿草國小101歲)、蒜頭公學校(蒜頭國小100歲),另於1904年針對鄒族原住民兒童在達邦派出所集中教育,設立「達邦番童教育所」,即今日阿里山鄉達邦國民小學前身,迄今已有107年。

縣長張花冠表示,一百多年來,嘉義縣教育在艱困的財務中持續奮鬥,老師們不辭辛勞日復一日付出,培育嘉義縣子弟在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發展,以及科學、人文、藝術等各方面在海內外有傑出表現,2010年在台灣首度大規模縣市教育力調查中,獲得總排名第7名,在財政困窘的縣市教育力獲得排名第2。

四年前,在陳明文縣長任內全縣校長建立共識,領先全國提出校園核心價值「熱誠」、「關懷」、「健康」、「審美」,經過四年來的積極落實,嘉義縣教育的進步有目共睹。張花冠接續教育重任一年多以來,提出田園城市的構念,重視縣民生產、生活、生態,在教育方面強調學生品格力、生態關懷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