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快報 > 惡霸稅官, 台灣人還要忍受多久?

惡霸稅官, 台灣人還要忍受多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3) | 推薦 (3) | 書籤 (6)

上傳日期: 2011-01-13 14:39   更新日期: 2011-01-13 14:51   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網路資源 分享  

【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網路資源分享】

執政者如仍不思積極改革除弊,必遭民眾群起革命剷除…

親愛的網友

看完這篇慘痛的故事

你就更明白

為何我要風雨無阻的上街頭了

請與我一起吶喊:

稅改救台灣,全民站出來!

惡官轟下台,台灣新希望!

力瑜(小魚兒)推薦

++++++++++++++++++++++++++++++++++++++++++++++++++++++

《讀者投書》失格行政救濟納稅人心碎的噩夢

2011/01/09

-------------------------------------------------------------------------------------------------------------------------------------------------------

電視情節常看到,為求績效,不肖警察竟將毒品栽贓給受害者,然後是一連串悲慘命運的開始。倘若失衡的公權力換了栽贓手法,要抓住納稅人的小辮子,只要高舉「納稅人要自證清白」,再加上「稅務機關擁有最終的行政裁量權」,就完美製造了一樁難以脫身的稅案。住在南部的王女士,才剛辦完婆婆的告別式,一連串的稅單,人生也彷彿走入絕望的墳墓。

82年王女士的婆婆往生,竟收到國稅局要課一筆高達1.2億元所謂的債權,本稅加罰緩要罰1.4億多元。王女士努力找答案,發現這筆「天上掉下來的債權」,是婆婆生前擔任某家公司股東時,公司帳務的錯誤,她請公司更正,以為就此沒事,國稅局仍堅持追討這筆遺產稅。她只好跟國稅局進行訴訟,歷經十多年,最高行政法院發回二次,要求國稅局重核,國稅局都不願意。直到94年協商,王女士主張國稅局把這「1.2億的債權」拿去,直接抵繳本稅跟罰緩,她再繳清不足的部份。這時,國稅局終於發現這個債權\"根本不存在\"。

王女士的噩夢還沒完,87年婆婆被另一家公司開了張假扣繳憑單-金額一千多萬,國稅局明知當事人已往生,不可能領到這筆所得;卻認定人往生了,就由子女繼承財產。王女士耐心解釋該公司根本人頭公司,「你可以去查帳冊,有沒有能力發放股利?」國稅局竟答覆,「你可以告負責人偽造文書!」王女士聽信國稅局的話,「只要刑事庭告贏了,國稅局就願意撤銷掉。」

94年王女士告贏了,國稅局依然不肯撤銷稅單。她只得走行政法院。結果呢?行政法院全聽國稅局的片面之詞,主張扣繳憑單被認為不實是一回事;該公司既然有書面帳冊紀錄,代表納稅人有收到,就沒有偽造文書。王女士敗訴了!她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幸好,最高行政法院把案件發回,要國稅局查明是否真有這筆所得?案件發回高等行政法院,仍只聽國稅局的片面之詞,認定只要帳做了,國稅局就算\"依法\"課稅。

王女士說:「所謂的\"依法\",竟是依照\"不實的文書\"所製造出來的東西。」此案又進入最高行政法院,因為已有發回更審的紀錄,國稅局改口說「公司的帳冊一旦做了,依法課稅就沒有任何疏失。」可憐王女士敗訴了。她唯一能想的辦法,就是向監察院陳情。她無奈指出,「如果照證據課稅,沒有理由不繳;可是依照不實的、偽造的,或根本憑空產生的,要課百姓的稅?會產生很多民怨。」纏訟十多年來,她碰到不少類似案例。「很多老百姓都採取消極作法,一旦面對漫長的訴訟,要兼顧時間、金錢還有人力,非常勞民傷財。」王女士不禁問,還有沒有什麼管道?能讓馬總統知道?看來面對\"失格\"的行政救濟,要談「賦稅人權」,真的只有靠全民覺醒了。

(作者:陳文媛職業:企管)

台灣新生報《讀者投書》

失格行政救濟納稅人心碎的噩夢

http://61.222.185.194/?FID=46&CID=129986

+++++++++++++++++++++++++++++++++++++++++++++++++++++++++++++++++++++++++++++++++++++++++++++++

《讀者投書》親愛的誰能證明我是你老婆?

《讀者投書》失格行政救濟納稅人心碎的噩夢

《讀者投書》抓耙子獎金誘人無視專業

《讀者投書》台灣競爭力消耗在哪裡?

《讀者投書》慈悲聽見人心之苦

《讀者投書》中小企業嘆悲哀市場生存兩面刃

《讀者投書》誤觸捕獸夾鹿港望族成幽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