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伊甸紀錄片「大象.小象」放映會 古坑鄉樟湖國小─弱勢兒童最溫暖的避風港

伊甸紀錄片「大象.小象」放映會 古坑鄉樟湖國小─弱勢兒童最溫暖的避風港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1-13 20:23   更新日期: 2011-01-13 20:25   天眼日報記者 吳達人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達人/雲林縣報導】

伊甸紀錄片「大象.小象」放映會古坑鄉樟湖國小─弱勢兒童最溫暖的避風港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昨日下午在縣府婦女福利服務中心舉辦紀錄片「大象.小象」放映會,播放古坑鄉樟湖國小的故事。樟湖國小校長廖宏彬帶領數十位學生到場觀看,縣府顧問張聰明也到現場為大家打氣。因電影「練習曲」一片走紅的聽障演員東明相也特地到場,帶領小朋友製作黏土,藉著屬於自己的作品,勉勵學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不要看輕自己,勇敢逐夢。

伊甸基金會自2006年起,致力關注於因環境偏遠,交通、資源不足與家庭經濟困頓的小學生,不至因小校廢併校影響受教公平權,或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學習或營養不足的問題,企圖仿效象群的生態模式,以「大象牽小象」的概念,結合學校、社區及教會的在地力量,推動「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劃」,提供特色小學活化、快樂早餐與課後照顧等服務,去年更擴大年齡至國中生。期待這些來自單親、隔代、原住民及新移民等清寒家庭的孩子,擁有完整、快樂的成長機會。

在象圈工程計劃邁向5周年的此刻,伊甸邀請名導演王小棣與安哲毅共同參與象圈計畫,以影像真實紀錄象圈社區裡令人感動的成長故事,完成「大象‧小象」紀錄片,並舉辦全台巡迴放映會,除喚起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弱勢社區學童權益的關心之外,更由足以代表「大象精神」的各領域名人現身說法,與孩子分享自身由「小象」努力成為「大象」的真實故事,勉勵學童勇敢朝夢想邁進。

古坑鄉的樟湖國小位處偏僻,學校只有58位學生,有42位住校生,是個不折不扣的偏鄉小校,校長廖宏彬自己也住在學校裡,與學校的孩子們共同生活起居;家住西螺的廖校長,在樟湖國小服務已12個年頭,從導師一路擔任校長的他,對孩子的照顧是全天無休,而這裡的孩子來自全台各地,經常是失親、單親、經濟弱勢、甚至是經由社福機構轉介的失能家庭學童,樟湖國小因此成為孩子們溫暖的棲身之處,是孩子們最珍貴的避風港灣。

樟湖國小第一年就加入伊甸「象圈工程計劃」,廖宏彬說,剛開始學生人數23名,面臨廢校危機,透過偏小活化,發展特色小學的計劃,不止學生人數增加至61名,還成為教育部劃定的全國百條遊學路線之一。隨後加入快樂早餐計畫,透過經費支持購買食材及聘任當地社區媽媽烹飪,讓弱勢學童有免費的早餐可以吃。

伊甸中區資源中心主任蘇真真表示,從95年起,伊甸陸續結合偏鄉弱勢的社區夥伴,透過「偏遠小學特色活化」、「快樂早餐」、「課後照顧」等形式,幫助了288個學校、教會、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藉由他們的在地力量,共同守護萬名以上的學童,讓偏遠弱勢的孩子,得以健康快樂的長大。目前全台尚有近15萬名家庭失能的學童,缺乏適當的照顧與陪伴,伊甸邀請民眾一起支持象圈工程計畫,守護弱勢學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