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雄縣塊石河岸美觀安全 縣長裁示後續水利工程跟進

高雄縣塊石河岸美觀安全 縣長裁示後續水利工程跟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15 20:06   更新日期: 2009-04-15 20:09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高雄縣塊石河岸美觀安全縣長裁示後續水利工程跟進

高雄縣鳥松鄉(水土)埔排水第四期與仁武鄉獅龍溪排水第二期河岸採混凝土牆或大卵石堆砌,美觀、安全性皆不及前期,縣長楊秋興會勘後指出,塊石價雖高但效果好,因此裁示日後水利整治工程若各方條件合適,河岸仍應以塊石施作,他也勉勵公務人員考量美觀、安全,因地制宜做出最佳設計,不需害怕壓力。

縣長楊秋興日前在水利處副處長蔡長展、議員許慧玉、王慧玲等人陪同下,前往視察鳥松鄉(水土)埔排水第四期與仁武鄉獅龍溪排水第二期改善工程,發現與前期工程相比不論美觀度、與耐久度均顯不足。

深究原因,(水土)埔排水第三期與獅龍溪一期河岸皆採花崗岩石塊堆砌,受檢舉有材料綁標之嫌,承辦人員承受不小壓力,遂將後續之工程河岸改為混凝土牆或大卵石堆砌,也使得改善工程欠缺自然之美。

縣長楊秋興表示,混泥土牆壽命短、缺乏生態美感,而大的鵝卵石形狀、品質不一難控制,加上因重量不足,還需要以混凝土漿砌穩定,易有缺陷,安全性不足,施工也很麻煩。反觀塊石方正、易堆砌,密合度較好,使用期限長,兩段塊石河岸已經過兩年洪水暴雨考驗,且植物也能在石塊間縫隙間生長,營造具有自然生態又美觀的堤岸景觀,雖然價格較高,但效益較好又安全。他指示,日後水利整治工程若地形等條件合適的話,仍應使用塊石。

楊縣長指出,四段水利工程一比較,結果很明顯,「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作風颱」,公務人員考慮排洪安全、生態、美觀各方面,因地制宜作最佳設計,就不需要害怕。若是人云亦云,反而做出來品質不好,安全性也堪慮。

鳥松鄉(水土)埔排水與獅龍溪排水均為「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改善項目,採10年洪水頻率保護標準,且25年不溢堤。其中(水土)埔排水第四期改善工程總長度1436公尺,包含改建橋樑6座,預計今年底竣工,目前工程進度達14.64%,超前6.2%。而獅龍溪排水第二期總長1860公尺,包含植生型護岸與L型檔土牆施作,進度亦微幅超前達75.52%,預計今年六月中可完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