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澎湖第一薪窯 鎮海國中柴燒窯啟用典禮

澎湖第一薪窯 鎮海國中柴燒窯啟用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1-21 19:49   更新日期: 2011-01-21 19:51   天眼日報記者 鄭文琳 / 澎湖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鄭文琳/澎湖縣報導】

澎湖第一薪窯鎮海國中柴燒窯啟用典禮

陶藝家鄭中和為鼓勵學子多元發展學習,與鎮海國中師生共同搭建了一座柴燒窯,於20日下午4時正式啟用點火,縣長王乾發到場主持薪窯啟用典禮,並盼深耕地方藝術教育,讓澎湖孩子從學習的過程中,深刻體驗參與的過程,並為傳統藝術文化教育紮根。

陶藝家鄭中和98學年應鎮海國中的邀請,敦聘為教育部深耕駐校藝術家,為了給孩子更多元的學習,不是一個只會讀書考試的地方,便興起在學校蓋柴燒窯的念頭。

在各方的協助支持下,鄭中和與鎮海國中八、九年級同學的共同合作,在99學年寒假前完成柴燒窯興建工程,蒐集了全校師生數百件作品,終於在20日正式啟用點火。包括縣長王乾發、教育處副處長鄭嘉薇、白沙代表會主席莊美李、鎮海國中校長王文信、鄭中和老師等共同進行點火儀式,並封窯啟用。

王縣長致詞時首先感謝鄭中和老師長期深耕地方藝術,致力於推廣與提升陶藝文化內涵,鎮海國中的柴燒窯是同學與鄭老師共同親手參與籌建的,是所有同學的心血結晶,相信對澎湖陶藝文化的推展具有正面的效益,未來也希望提供各校作為藝術交流,共同為傳統藝術教育紮根及努力。

十分重視學生生活教育的王縣長,對於難得一見的薪窯啟用與百聞不如一見的柴燒陶文化,大加肯定,認為可以藉由先人的施作與製作的過程當中,延續傳統的柴燒陶文化,同時更可以藉由燒陶的過程中,培養出學生緬懷百物得之不易、珍惜萬物、愛惜資源的勤儉美德,對於塑造學生的品德教育有潛移默化之效。

鄭中和表示,在製作薪窯過程中,所有一切的原料,都是就地取材,善用鄉土資源,能從中培養出學生愛鄉、愛土、愛校的情操,同時也可以認識在這一塊土地上的過去與歷史,培養出鄉土意識。

他說,有了這個窯,重點在於孩子們親自參與整個過程,在人格上獲得薰陶,是最好的品德教育,孩子們一步一腳印,全心投入,從過程中學習、體驗生活。鄭中和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邀請外國的藝術家,提供不同的文化藝術交流,讓澎湖的傳統藝術教育邁向新的里程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