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雄市第2次議會臨時會召開 合併後陳菊市長首度答詢

高雄市第2次議會臨時會召開 合併後陳菊市長首度答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1-25 21:22   更新日期: 2011-01-25 21:24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第2次議會臨時會召開合併後陳菊市長首度答詢

高雄市議會今(25)日召開第1屆第2次臨時會,高雄市長陳菊在施政報告與答詢中表示,高雄都幅員廣闊、各方面差異性大,合併工作困難度高,但合併後「互通有無」,實質利益絕對是一加一大於二。市府將充分發揮各區特色產業,並為開放陸客自由行積極準備,以開放歡喜的心促進高雄觀光發展。

高雄市議會臨時會於上午九時三十分開議,在縣市合併後,陳菊首次於議會中進行施政報告與答詢,並向議員一一介紹市府團隊及38位區長。

陳菊表示,縣市合併後高雄市面積達2946平方公里,幅員遼闊,38區都有不同的特色,同時存在許多差異性,需要時間的磨合。合併的意義在於「互通有無、截長補短」,市府團隊正朝著「高高平」的最高價值努力,希望分階段落實目標,第一階段盼部分行政工作盡量於半年內完成磨合,讓民眾感受到服務無差距。

陳菊指出,據昨(24)日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去年下半年的縣市失業率統計,高雄市不僅與台北市、新北市並列,下降幅度更超越全國平均,達到0.6%,代表高雄的發展困境已走出谷底,城市競爭力也不輸人。未來首要施政要務,包括防災重建的重大任務,以及產業經濟的衝刺發展。

另一方面,社福措施以「全面提升」為最高目標,在兼顧社會的公平正義及財政紀律的總體思考下,求取整體市民福祉的最大化。合併後90%以上的福利從優,部分受影響的地區未來也將致力擴充民間資源,達到「一市一制」。

另外,原高雄市全國首創「1999」免付費全天候服務,預計在今年3月底正式全面開通,服務整個大高雄。在話務中心未完成擴充建置前,將提供0800-733833免付費服務專線,原高雄縣轄區的民眾也可以撥打使用,讓市民服務不打折。

臨時會第一天,多位議員紛紛對高雄觀光發展表達關心。陳菊指出,高市致力推動觀光,陸客人數從2009年的48萬多人,至2010年迅速增加至81萬多人,成長幅度達62.53%,去年高市就有12間飯店開張,顯示高市觀光產業看俏。此次春節兩岸包機高雄班機偏少,她已向行政院表達不滿,吳院長也指示民航局與市府再協調,而市府極力爭取與大陸多個城市對飛,相關局處亦針對陸客自由行規劃路線、進行相關準備,將以開放歡喜的心,促進高雄觀光發展。

對於議員認為許多措施「中央請客、地方買單」,造成高市合併後財政負擔重,建議立法院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並建請中央完全負擔五都的農保與老農津貼,

陳菊也欣然認同,盼望高雄選出的立委們於立院透過修法過程,為大高雄爭取更多的公平與權益,解決財政問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