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我嘉老人健康過年-慢性病患者保健小叮嚀

我嘉老人健康過年-慢性病患者保健小叮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02 17:03   更新日期: 2011-02-02 17:05   天眼日報記者 王盈盈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盈盈/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老年人口高居全國第1,健康局統計,其中八成以上(88.7%)老人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1項慢性病。嘉義縣衛生局呼籲慢性病老人千萬不可因年節放假,吃藥及飲食控制也跟著放假,應掌握飲食要均衡適量,避免大吃大喝。並注意天氣變化隨時增添衣物保暖,維持身體活動,保持心情愉悅,過個平安健康的年節假期。

衛生局提醒慢病老人過年要準備足夠藥物,不能自行停藥,應依醫囑規律服藥,家屬也別忘了提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應每日自我監測血糖、血壓,隨時了解疾病控制狀況,如數值超標或波動,就需控制飲食,並記得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以防疾病惡化。

天氣冷颼颼,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出外保暖絕不可少。春節期間運動習慣也不要中斷,建議不要太早出門,運動前先暖身,若運動時有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不適情形,應立即停止運動及觀察有無需要就醫。

糖尿病患者外出需注意足部照護與保暖,穿著合適鞋襪,隨身攜帶方糖或含糖飲料。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情緒起伏太大,保持心情穩定愉悅,以免造成血壓上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