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9日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正式啟用!

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9日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正式啟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09 20:29   更新日期: 2011-02-09 20:32   天眼日報記者 石光正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石光正/台東縣報導】

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9日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正式啟用!

台東縣政府在人力、財政均較其他縣市貧乏,卻能夠繼北、高兩院轄市之後成立「一站式服務據點」,實在是令人欽佩,也顯示縣府及黃縣長對於社會福利的重視,為避免對被害人在偵訊處理繁複程序當中造成二度傷害,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於今(9)日在台東基督教醫院由黃健庭縣長等人主持啟用儀式,黃縣長希望藉由服務據點的成立,能夠保護性侵被害人,並可提高處理的效率。

成立儀式於今日上午9時30分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慈愛樓三樓禮拜堂舉行,由黃健庭縣長主持,包括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台東地方法院康文毅法官、台東基督教醫院呂信雄院長、縣府教育處長汪履維、警察局長陳永利、衛生局長陳照隆、社會處長辛進祥等貴賓與會,首先由社會處社工督導張琳介紹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及防治網絡成員,也拿出一件針對性侵害被害人驗傷採證時特別設計的衣物,她並說明在東基的據點後,七月底前也將在馬偕台東分院成立第二據點。

黃縣長致詞表示,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的成立是落實性侵法的精神,並且保護性侵被害人,讓加害人得到司法的懲罰,據點的啟用對各個角度來說是有效益的,感謝社會處同仁排除困難讓據點得以成立,很高興看到成果,也要感謝東基的支持,希望台東是犯罪最少、最低的地方,也可以讓被害人獲得最佳的保護。

在台北也曾承辦此一據點成立的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則對於台東縣政府能夠在財政拮据、人力最少的情況下,繼北、高兩院轄市之後,全台第三個縣市成立「一站式服務據點」表示欽佩與肯定,據點的成立是減少被害人往來奔波的舟車勞頓之苦,並且讓被害人到一個地方後,所有的團隊可以完成偵訊驗傷,減少起訴偵訊之苦,他也對於東基以一間民間醫院願意承擔在院內成立據點表示欽佩,因為在北、高兩市都是在公立醫院成立據點。

接著由黃縣長及各防治網成員進行啟用的儀式,象徵台東社會福利的新里程碑,未來馬偕醫院台東分院改建工程完工後亦將與台東基督教醫院聯手加入執行本計畫,此舉必能讓台東縣性侵害被害人服務更趨完備。

縣府社會處指出,「性侵害被害人一站式服務」強調以被害人為中心,由警政、醫療團隊、社政、檢察體系共組團隊提供服務,在醫院一次完成驗傷採證、筆錄訊問等程序,以減少被害人奔波、重複陳述案情的二次傷害;場地的佈置力求溫馨、安全、隱密以減緩被害人緊張、不安及恐懼等創傷後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鑑於幼童或是心智障礙等類型性侵害被害人其認知及語言表達能力不佳,警方製作筆錄時常受阻於此,而幼童與智能障礙被害人筆錄的證據能力亦易遭受法院質疑,為此臺東縣在「一站式服務據點」計畫中導入了特教陪偵人力資源,考量在增加特殊教育專長人力協助後,必能有效提升臺東縣性侵害案件處理效率及定罪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