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東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卑南族傳統少年會所(Takuban)落成啟用典禮

台東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卑南族傳統少年會所(Takuban)落成啟用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12 17:21   更新日期: 2011-02-12 17:22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為充實卑南文化公園在地文化元素並傳承及延續卑南族傳統少年會所的建築工藝技術並呈現公園多元展示內涵,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邀請台東市普悠瑪部落(南王部落)耆老於青年於卑南文化公園大草坪,重建卑南族傳統少年會所。歷經3個多月的努力終於建造完成,茲訂於100年2月12日(六)上午9點,由卑南族各部落耆老、各機關首長或代表與本館童館長春發一同為重建完成的少年會所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卑南族少年會所早期是部落內少年們接受部落教育的地方,據載卑南族男子在十二、二歲時就要進入少年會所,接受生活禮儀、神話傳說、族群歷史、手工藝及狩獵戰技的訓練,因此,我們可以說,少年會所是卑南少年的「學校」,歷經台灣整體環境的變遷,原有的功能被現代教育所取代了,現在已成為保存傳統歲時祭儀文化的場域,凝聚族人向心力的最後一道防線。

歡迎關心文化保存及發展的朋友一起參與本次少年會所落成啟用儀式,一同見證卑南文化公園與部落文化結合的歷程,期能達到原住民族文化永續傳承目標並賦予卑南文化公園更多的文化內涵及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