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獲縣議會審議通過

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獲縣議會審議通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17 14:58   更新日期: 2009-04-18 04:01   天眼日報記者 黃震忠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震忠/台中市報導】

臺中縣議會第十六屆第十九次臨時會十七日變更議程,採唱名投票方式審議通過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縣長黃仲生說,合併升格議員問政空間壓縮,但基於大臺中地區的發展,議員能捐棄成見犧牲小我,精神令人敬佩,縣府將積極辦理後續工作,相信在廣大民意支持下,縣市合併升格一定能順利推動。

立法院四月三日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使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取得法源依據,臺中縣議會為推動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案,特召開第十九次臨時會,原訂議程為十七日聽取縣府報告「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編製情形,二十日再進行議決。

臺中縣、市合併升格是否能順利推動,臺中縣、市民眾都在看,為表達民意,縣議員十七日出席踴躍,扣除三名議員出國外,其餘五十三人全數出席。

會議一開始,先由縣長黃仲生報告「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編製情形,黃縣長指出,該計畫書是由臺中縣、市共同協商討論擬訂,內容包括改制後之名稱、歷史沿革、改制前、後行政區域範圍、人口及面積,改制後對地方政治、財政、經濟、文化、都會發展、交通之影響分析等。

臺中縣黃縣長再次強調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倡議已久,改制為直轄市後,面積有二千二百多平方公里、人口有二百六十二萬餘人,面積與香港相仿,將成為臺灣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直轄市,更躍升為擁有海、空港的國際級都會城市,合併改制後對內可與北、高二直轄市鼎足而立,對外則可提升國家整體政治與經濟的發展。

臺中縣黃縣長簡報完「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編製情形後,為加快合併升格腳步,議會決議變更議程,直接審議縣府所提「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案,並採唱名投票方式以示對民意、對歷史負責。經過逐一唱名投票,出席的五十三位議員一致無議異通過「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

全體五十三位議員議決通過「臺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改制計畫書」,現場掌聲響起,全體議員以及縣府官員都站起來鼓掌,議長張清堂表示,唯有臺中縣市合併升格,財源廣進、施政區域均衡、縣市資源互補,才能提升大臺中地區的競爭力,也才是真正的大臺中之福。

臺中縣縣市合併升格,議員席次減一半,議員為了大臺中地區的發展拋開個人私利支持縣市合併升格,黃縣長特別表達謝意,感謝議員犧牲小我的精神。黃縣長說,臺中縣市合併升格有利國家體制發展,也是縣市鄉親的期盼,後續龐大合併改制行政整合工作,縣市政府會積極處理,雖會相當辛苦,但相信在廣大民議支持下,縣市合併升格一定能順利推動。

針對部分人士關注臺中縣負債一事,黃縣長認為臺中縣的財政不是問題,因為臺中縣目前正在辦理的新光區段徵收案、臺中港特定區市地重劃開發以及大里都市計畫擴大等案,完成後會有盈餘。黃縣長也以生態理論比喻臺中縣市的關係,他說,臺中市就像一棵植物,有港港、有機場等各項優勢條件的臺中縣就像肥料,在臺中市發展空間已飽和之際,臺中縣剛好可以提供養分,讓植物長得更高、更茁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