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2月13日「全方位養生文化」系列講座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2月13日「全方位養生文化」系列講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12 18:21   更新日期: 2011-02-12 18:22   天眼日報記者 王秋堂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秋堂/台南市報導】

由臺南市立臺南文化中心與行政院衛生署臺南醫院共同合辦的「全方位養生文化」系列講座,將於100年2月13日(星期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在文化中心會議廳舉行,會中邀請行政院衛生署臺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佩瑜主講,講題為:『請問,廁所在哪裡?--我這樣像頻尿嗎?』。本活動為免費入場,公務人員請上終身學習入口網站報名,參與講座後可獲得2小時學習時數,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聽講。

林佩瑜醫師,學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所碩士。經歷:成大醫院泌尿部住院醫師、成大醫院泌尿部住院總醫師。現任:署立臺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成大醫院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專長學科:尿失禁、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攝護腺肥大、排尿功能障礙、血尿、男性性功能障礙、包皮過長、男性結紮。

女性尿失禁分為許多類型,其中應力性尿失禁佔了七成左右,是普遍且相當困擾的問題。40~65歲的女性尿失禁患者多為單純的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多半會在腹壓增加,例如打噴嚏,咳嗽,大笑,提重物時有不自主漏尿的情形。滲漏的情形可能是幾滴,也可能是大量的尿液滲漏,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應力性尿失禁成因包括年紀漸長,肥胖,多產婦女,尤其以經陰道生產造成的骨盆腔底肌肉傷害為主要原因,少數則是有其他先天性的尿道括約肌機能缺失或是手術及其他治療的後遺症。

需注意的是,因為尿失禁形成原因眾多,所以在診斷上,除了必須有詳細病史問診、解尿日誌的紀錄、配合身體檢查,骨盆腔底檢查,及餘尿測量,有時尚需更進一步接受膀胱鏡檢查,解尿即時X光影像檢查,以及尿路動力學檢查,來鑑別尿失禁真正的病因。

若單純為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且症狀輕微,可選擇以骨盆腔底肌肉訓練為主的保守性治療,例如凱格爾運動(提肛運動),每天練習持續六週以上,持之有恆會有循序漸進的改善效果。而症狀較為嚴重時,手術治療可以有較佳的療效。目前手術方式傾向以各種“無張力性人工陰道懸吊帶手術”,因對骨盆腔底及膀胱頸和尿道周圍組織傷害性小,治療效果佳,而被廣為應用,是一項省時又有效的手術方式,唯針對骨盆腔鬆弛及骨盆內器官脫垂的病患仍須其他手術輔助治療。

林佩瑜醫師表示:尿失禁雖不致命,但卻惱人!常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社交生活,甚至親密的性生活也因此大打折扣!配合醫師針對病因加以診斷治療,出門再也不會滴滴答答,心情也從此輕鬆自在!林醫師藉由「請問,廁所在哪裡?---我這樣像頻尿嗎?」,帶領婦女認識尿失禁,歡迎婦女踴躍前來聽講,提供婦女更完整的身、心、靈健康預防保健常識。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