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消保官與衛生局聯合稽查日本料理店以釐清有無使用油魚

消保官與衛生局聯合稽查日本料理店以釐清有無使用油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15 19:03   更新日期: 2011-02-15 19:06   天眼日報記者 黃凡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凡/台中市報導】

為維護消費餐廳用餐權利,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消保官15日會同衛生局,前往台中市北區知名之日本料理店現場稽查,當場調閱後進貨單僅有鱈魚之進貨證明,並無油魚之進貨單,消保官也逐一清查冰櫃剩餘之切片鱈魚,並與尚未切片之鱈魚當場秤重,均未超過鱈魚進貨量,確實查無有使用油魚之情形。

近日消保官接獲民眾檢舉店家所使用之鱈魚疑似為油魚(俗稱圓鱈),明顯廣告不實,消保官為確保消費者用餐權利益,會同衛生局至台中市北區知名之日本料理店現場稽查,清查現場並未發現使用油魚,當場調閱後進貨單僅有鱈魚之進貨證明,也電話詢問出貨商家無售出「油魚」紀錄。

消保官也逐一清查冰櫃剩餘之切片鱈魚,並與尚未切片之鱈魚魚身、已準備料理之鱈魚與比對外型,並無任何差異,也當場就切片鱈魚與未切片之魚身秤重,均未超過100年1月31日之進貨總重,確實查無有使用「油魚」之情形。

消保官另外指出油魚含有蠟酯,但人體難以消化,食用後部分會累積於直腸,會導致腹瀉、腸為胃痙欒等不適,過多的油分會不斷從肛門流出,油魚引發腹瀉的原因雖然未完全證實,在食用後也因人而異,所以無法定出安全的食用量,但適當的調製亦能防止食用後不適,在國際間已有部分國家禁售或不建議食用油魚。

在台灣雖然沒有規範相關的食用限制,但店家在販售時應該要另外註明食用油魚的消費警訊,同時也不能將油魚當作鱈魚販售,否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32條可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款。

消保官也提供簡單辯別方法,鱈魚魚皮呈黑色細網狀,魚鱗較為細緻,肉質較為扎實同時口感潤滑,油魚則是魚皮突出魚鱗,肉質鬆散並有油臭味等,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參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