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縣政府召開村里幹事研習會

嘉義縣政府召開村里幹事研習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4-18 18:57   更新日期: 2009-04-18 18:59   天眼日報記者 王大慶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大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召開村里幹事研習會

嘉義縣縣長陳明文昨日於村里幹事講習會上,再次傳達嘉義縣必須爭取故宮南院及雲嘉合併升格,才得以改變嘉義、突破窘境,希望透過地方基層將正確的觀念傳達給縣民,縣政是延續的,不要為了短暫的選舉而摧毀了嘉義縣民的重大建設。

嘉義縣十八鄉鎮、357村里長及村里幹事,昨日聚集嘉義縣政府大禮堂,召開村里幹事研習,由消防局演講預防爆竹、社會局談家暴外,縣長陳明文對於近期縣民關心的故宮南院及雲嘉合併升格議題也藉此機會向村里長說明。

陳明文縣長開門見山道出嘉義縣的窘境,他指出,嘉義縣是農業縣,人口老化嚴重,平均年齡達61歲;又由於地處尷尬,不中不南,50年來均無新產業引進;嘉義縣農業總產值130億,但工商不發達,縣府自有財源一年只有20億,每年歲出歲入缺口高達3、40億。

但透過有效的配置及積極的爭取,還是可以有所突破,將近八年來,嘉義縣年年都有新突破,2002年開辦老人重陽敬老金2000元;2003年爭取故宮落腳嘉義;2004年舉辦國慶煙火;2005年東西向快速道路延伸到東石;2006年八年800億治水預算見成效,將水患變水利;2007年舉辦台灣燈會;2008年推動校園文化核心價值;2009年打造濱海生態馬其諾防線。

他強調,上任後拚觀光有初步成果時,故宮南院正是嘉義縣文化產業升級的重要指標,故宮南院可串連嘉義縣山海平原的觀光建設,拚觀光才能救嘉義。如果故宮變調成為花卉展覽館,而不是國際級的博物館,嘉義縣的觀光將仍停留在原地。

而在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嘉義縣在三都十五縣中的定位將可能再度邊緣化,以人口和統籌分配來看,嘉義縣人口54萬,是台北市262萬人的五分之一,但統籌分配款只有台北市的十五分之一,如果雲嘉合併,將可大幅提昇嘉義縣面臨的財政窘境。

尤其嘉義在歷史定位與文化宗教上與雲林縣息息相關,不但區塊完整、產業互利共榮,生活形態往來也相當密切,是合併的最佳拍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