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結核7分篩檢法‧結合你和我」

「結核7分篩檢法‧結合你和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17 20:01   更新日期: 2011-02-17 20:03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結核7分篩檢法‧結合你和我」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結核病防治的首要關鍵。由於結核病大多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要如何知道有沒有罹患結核病?胸部X光檢查及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即是篩檢結核病的最佳利器。

嘉義巿政府衛生局提醒市民除每年定期作胸部X光檢查外,市民平時可進行快速簡便的自我檢測,利用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篩檢方法如下︰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儘快至醫療院所就醫檢查,以確認是否感染結核病。為避免因個人因素延誤就醫,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希望以更積極之防治策略,特別於本年度僱用希望就業專案臨時人力7名至各社區利用7分篩檢法主動為巿民篩檢。針對疑似結核病個案,則轉介個案進一步就醫,並持續追蹤管理其後續治療情形。

結核病是藉由飛沫與空氣所感染的呼吸道傳染病,在初受感染時,約95%的人因自身的免疫力而未發病,但會有終身再活化(Reactivation)的潛在危險,所以當發生免疫功能不全、高齡、心肺功能衰弱等,結核病即可能伺機發病。罹患結核病勿慌張,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