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林哲民醫師談【過敏掰掰】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林哲民醫師談【過敏掰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18 21:12   更新日期: 2011-02-18 21:1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林哲民醫師談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在每天早上起來,您是否都會聽到一連串的噴嚏聲,接著會看到您的孩子因為鼻子癢、眼睛癢不時的在揉眼睛、揉鼻子呢?接著又是一張衛生紙接著一張擤鼻涕,可能對這樣的情況您已經習以為常,因為您本身也是這樣的情形。您也許會覺得很奇怪,為何您的小孩常常在感冒,其實你們都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林哲民醫師表示:我們從字面上來看,過敏性鼻炎是因為我們身體對某種的物質產生過敏而引發的症狀,而造成鼻腔黏膜的發炎反應,過敏性鼻炎本身除了與遺傳有關之外,隨著環境的污染增加、飲食習慣的西化,過敏性鼻炎的發生也逐年增加中。輕微的過敏性鼻炎,就如上述早上起來的那些不適,而嚴重話這樣的症狀可能持續一整天,影響到每天的工作跟學習,或許您已經被這樣的問題困擾很久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過敏性鼻炎是如何產生的。

他說,過敏疾病,是台灣兒童最常見、影響日常生活與課業學習最重大的慢性疾病。所謂『過敏疾病』,是指有過敏体質的病童,在接觸了環境當中的過敏原或非過敏的刺激因素之後,局部產生慢性發炎反應的疾病。當這種慢性發炎反應表現在氣管、鼻子、皮膚或眼睛,就分別形成氣喘病、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

所以過敏疾病有三個特點:

(一)遺傳之過敏体質,

(二)接觸環境中之誘發因素,

(三)局部之慢性發炎反應。

『過敏疾病能不能根治?』『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過敏体質?』始終是過敏病童父母最關切的問題。針對這問題,治療上可以中西醫一起配合治療,對過敏病症改善可以達到更有效而快速的目標。

要預防過敏疾病或治療過敏症狀,就須從這三個特點著手,也就是:

(1)改善過敏体質,

(2)避免環境中之誘發因素,與

(3)以藥物治療改善局部之慢性發炎反應。

林哲民醫師表示:避免環境中之誘發因素,常見的過敏原有塵滿、蟑螂、黴菌、貓、狗、牛奶、蛋、有殼的海產等,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產生過敏的過敏原也不盡相同,基本上從人的外表無法區分每個人會對何種東西過敏,在預防上也必需要知道個人本身對何種過敏原過敏,在環境上要做改善才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所幸的是簡單過敏原的檢查現在的醫療院所都相當的方便,抽個血就可以針對幾項常見的過敏原做篩檢,知道小孩對什麼樣的物品過敏在預防上自然有明確的方向和做法。

在做法可由過敏原的來源大概可分三個方向,一是吸入性的,二是接觸性的,三是食入性的。

1.食物宜忌:食入性一般只要知道對何種食品過敏,避免食用到即可避免,不過若有過敏性的體質,基本上有些食物還是要儘量避免食用,除了食物本身是為過敏原,還有這些食物的某些成份會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增加身體對過敏的反應,這些包括有殼的海產、芒果。

若由中醫的角度來看,過敏一般可分為寒性體質及熱性體質的,患者若是體質偏寒,一些冰品、冷水、寒涼的瓜果也都要儘量避免食用,臨床上很多有過敏問題的病人,在夏天時忍痛戒除最愛的冰棒,過敏自然而然不藥而癒。那如果本身是熱性的體質,一些烤炸的食物就要儘量避免。

2.吸入性的與接觸性的過敏原與生活環境的關係較大,常見的有塵滿、蟑螂、黴菌、貓狗的毛,居家環境的清潔、避免養寵物、家中的被單、窗簾可使用防滿材質,或定時將家中的綿被、床單拿出去晒晒太陽,在換季時衣服記得洗過後再穿,避免撲地毯或是毛絨的布偶,這些都是居家可以注意和避免的。

在改善過敏體質上除了可由寒熱體質去選擇適合的食物之外,有下列幾個方式是屬於比較積極的治療方法。

1.西醫的減敏療法:一般會施用此方法的大都是一些病症較嚴重的病患,且合併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的問題等,方法是將少量的過敏原打入患者的皮下,劑量會由低到高逐步增加。過程呢約需2~3年。在症狀的減輕上一般會使用局部類固醇噴劑或抗組織胺。

2.中醫的調養:中藥調養及三伏天的貼敷。

中藥在調養基本上必需根據患者的體質來做處方治療,一般中藥的治療可能不適合民眾自己到藥局自行拿藥,在傳統的觀念上,很多民眾覺得身體不適就會想自行到藥房抓些藥補補身體,在之前物質缺乏的年代,因營養不足很多的情形吃一些補藥對身體的復原是有幫助,但是現在每個人的營養基本都很充足,但是因為飲食習慣的西化、污染的增加,對於烤、炸、餅乾、冷飲攝取的機會也增加,若本身屬體質燥熱或是有一些長期便祕的患者,在隨意吃補的情況下,本身的過敏不但不會改善,身體反而容易會有一些不舒服的問題。

林哲民醫師更表示:一般常用的方劑有大、小青龍,麻杏石甘湯,桂枝湯,承氣湯,白虎湯。

小青龍湯是屬肺寒體內兼雜有水氣的問題,此類的病人就屬體質偏寒,容易會有怕冷、一般鼻涕較清。

桂枝湯則屬調補脾胃及加強全身氣血的方劑,適用於體虛或消化不良的病人。

而大青龍及麻杏石甘湯則是與小青龍相對比的藥物,為肺熱的藥物,病人的分泌物一般會較濃稠,

而白虎湯及承氣湯類則是屬腸胃火熱更甚的體質,病人常會有汗多、口渴、惡熱、喜飲水、大便祕這些病症,在一些喜歡吃炸雞、餅乾、洋芋片的病人容易有這類的病狀。

年來常在推廣的三伏天,則是用一些會引起局部發炎的藥物,貼敷在穴道上,這些藥性主要是偏屬熱性的,貼在一些可以改善肺部循環的穴道上,本身偏寒、偏虛體質的病人對此療效較好,當然針對病人體質可選擇不同的穴位,對於治療的效果也會更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