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世界母語日 嘉市學童說唱母語齊慶祝

世界母語日 嘉市學童說唱母語齊慶祝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1-02-20 21:23   更新日期: 2011-02-20 21:25   天眼日報記者 吳正男 / 嘉義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正男/嘉義市報導】

世界母語日嘉市學童說唱母語齊慶祝

嘉義市宣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的「世界母語日」精神,今(20)日下午在文化公園辦理一場「221世界母語日」慶祝活動,由民族國小「小太陽說唱藝術團」挑大樑,精彩的答喙鼓、話劇、歌中劇的表演博得滿堂彩,不讓民族國小專美於前,育人、蘭潭、興嘉國小及嘉大附小等四校的小朋友也賣力演出,11個節目、69位小朋友馬拉松接力表演,展現平日學習母語的成果,台下的觀眾也越聚越多,掌聲熱烈。

市府教育處指出,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公告的世界各地母語存亡報告書内,特別提起台灣的語言除了華語以外都瀕臨死亡。台灣的本土母語-閩南語、客家語以及原住民語雖然程度不同,但同樣都是需要保護語言。教育處處長余坤龍表示,母語是文化的根,為了保留祖先智慧,傳承文化精髓,學習母語是必要的管道。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台灣母語日與本土教育計畫,嘉義市各國小均開設有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等本土語言課程,每週一堂,以閩南語為主,學生也可再依自己興趣選修其他語言。余處長強調,多懂一種語言就是多一項競爭力,學校的本土語言課程只是觸發孩子學習的興趣,最大的進步動力還是在家庭,鼓勵學生及家長在家盡量多說「媽媽的話」,才是學習母語最好的方法。

雖然今天氣溫較低,文化公園廣場仍聚集不少民眾熱情參與,精彩的演出,更吸引許多路過民眾駐足欣賞。民族國小「小太陽說唱藝術團」的小朋友們用流利的閩南語相互答喙鼓,不時穿插充滿智慧的台灣俗諺,逗趣的演出讓台下觀眾笑聲不斷;蘭潭國小「蘭潭客風團」小朋友則又唱又跳,一連表演「牽牛花」、「伯公伯婆」兩首客家歌謠及童詩「伙房屋」;囊括嘉義市本土文學寫作比賽閩南語現代詩前3名的育人國小,隨後也上台朗誦「日頭花」等5首備受青睞的作品,還有興嘉國小的歌中劇、嘉大附小「舞動桐花團」的客家歌舞表演等,豐富又充滿童趣的表演輪番上場,陪伴民眾度過歡樂的周日午後時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